煮菜經@兔式小炒~客家九層塔葉加味蔥爆雞丁蘆筍炒番茄

2009121100:05



兔也的媽媽在我年輕剛學做菜時,用很誇讚的方式對親戚說我的招牌菜是蝦仁炒

蛋,婆婆也在我結婚初期一樣用誇讚的語氣說我的招牌菜是蕃茄炒蛋。

 

婆婆媽媽對我都很仁慈,因為這兩道菜太平凡了。這能算是招牌菜嗎?

 

老實說,媽媽對女兒應該比較寬容,而那時也年紀尚輕,何況媽媽從小到大總是

對我感到驕傲,對別人讚美我都不打草稿不臉紅不遲疑,隨時就可脫口而出。媽

媽育兒有一套,似乎是反傳統,主要是因為她曾說過幸運之神總是降臨她身上讓

她擁有我們這麼棒的小孩,她對我們有絕對高度的信心,一般說來那時候絕大部

份的母親都是很謙虛的,完全不讚美小孩的,所以兔也常常被媽媽搞得有點無地

自容,屬老鼠的我當場臉紅很想找個地洞一頭鑽進;至於婆婆,想必有幾許寬容,

但相信有更多的期許,但氣度雍容高雅的她,絕對會讓我覺得她無庸置疑地在讚

美我。

 

做菜對我來說不難也難,不難是因為我不講究,走自然風;說難是我做不了滿漢

全席,做不了大菜。

 

在部落格海看過很多高手媽媽,做的一手好菜,說的一套煮菜經,令人羨慕。一

個星期前,我做了一道有點創意的菜,當下就拍照存證,那種混搭,很奇怪,跟

朋友說起,都會心理OS哪ㄟ安ㄋㄟ吧!今天突發異想,想試試身手,也想撈過

界,就那道菜說一套食譜。

 

這道菜的成因是有楔子的……

 

一位學妹在數年前就已先馳得點蒙寵受害骨質疏鬆,三十多歲的年齡卻是六七十

歲的骨頭,很駭人聽聞,通常一般人直到手斷腳斷地躺在醫院急救,才發現自己

得了這麼嚴重的病,可能就只是被人碰撞一下跌倒就斷了,可以想像一根柱子裡

面都只剩下空洞的保麗龍嗎?

 

骨質疏鬆症確確實實是許多女性的無形殺手,沒有特別做檢查,一輩子都不會有

任何症狀,不過我倒是腰酸背痛了很多年,但一般人腰酸背痛的原因絕大多數是

因為長期姿勢不良。

 

學妹的病症其實是早在多年前茶餘飯後的話題,乍聞深覺不可思議,但日子一

久,雲淡風輕,沒想到自己也步了後塵,雖不致晴天霹靂,因為不是絕症,但不

能等閒視之,稍不留意害己害人,自己痛苦,家人也會跟著受罪。

 

所以我很認真嚴肅地處理這有如被白蟻雄兵啃蝕的根基樑柱。除了吃藥,在禁食

方面,我謹遵三不原則,不喝咖啡不喝茶不妥協,所謂不妥協是無論你如何邀約

引誘喝前兩者,我絕不貪杯。

 

少了很多生活樂趣,但習慣也成了自然,咖啡我本來就不嗜,因為會心悸氣不順,

但不能喝茶真的少了很多飯後飲茶樂,有些兒惋惜!

 

十一月中旬老爺兩年一度的健檢出爐,多年膽固醇略顯高,而此次指數已達高

標,護理人員檢後報告囑咐先從飲食調整,否則就要服藥治療。

 

膽固醇過高就是高血脂症,高血脂症有何危機,心肌梗塞、腦中風….是也,這

症頭跟骨質疏鬆一樣是個無形殺手,你不檢查你不會知道,直到發生重大事故,

後悔莫及,在禁食方面,因是營養過剩,需要減的工夫,戒菸戒酒~緊拍橋,紅

肉要忌口~勉強還過得去,改以白肉如雞肉與魚肉~嘛不錯,控制脂肪之攝取量~

愛加油,少吃內臟、蟹黃、蛋黃~辦得到,然後再佐以加的補充蔬菜類~沒問題

還有多運動~要挑戰。最後一項最重要,是我們共同需要加強改善的一大方案。

 

夫妻不同病但也不相憐,但我們各自自力救濟,我上有氧課程,他則預約了一部

運動器材,宅男的必要生活支出,北糾集,店家在經濟不景氣之際,抬高姿態,

要求三成訂金,為排隊等出貨,很熱賣吧!休等,這款交易怪怪,我有所微詞,

與店長電話交涉後,沒有二話和了我的意,改成一成訂金,我也誠意的立刻電匯

與她,先前售價也是老爺問有無優惠才打八折,所以要當傻子很容易,不當傻子

要努力。12月初貨到以後,老爺天天運動甩卡路里,也每天量體重播吼挖哉,

據說狠甩2公斤,係金系gay?數字會說話,但我沒看到原來幾公斤。

 

我的飲食也是必須忌酸性食物的,藉此時,身為家庭健康掌控關鍵者,不得不在

此時雷厲風行,於是這星期的超市採買,大量蔬菜加上雞肉/魚肉,眼看冰箱一

片綠草如茵,難道是要餵牛哥哥餵羊妹妹,妹妹一星期回來後說~真的就這樣做?

只吃雞魚蔬菜?放心,我留了澳洲牛排給你兄妹,澳洲的,不是美國的。想到從

我嫁進婆家,被公公誇讚肉是肉,菜是菜,這不是反諷,伊是真心的,他是突然

遇到異於吃了幾十年無論怎樣都要混搭的菜色,我有點被誇的心虛誇的僥倖!婆

婆嘛真冤枉,顯然我不會做菜才是英雌本色,很簡單很原味,壁壘分明的兔式菜

色,還有什麼技巧可言,不豔光奪目,不驚艷四座,就跟人一樣小家碧玉登不了

大堂,如今非常時刻,風雲要起色,也必須稍作調整,不然一桌的綠綠綠綠到底

自己都要看不下吃不下哩!來看看兔也的心有靈犀神來一筆的一道小炒吧!

 

正式步入正題

 

煙霧瀰漫的正新鮮上菜

 

兔式小炒~客家九層塔葉加味蔥爆雞丁蘆筍炒番茄

 

名稱由來:

今天收到老爺轉來網路流傳的信,據說101大樓上某一餐館的菜名都是落落長

例如:


> 酸豆奶油燻鮭魚義大利細麵
>
羅勒風味海瓜子蛤蜊義大利寬麵
>
盧卡家鄉手工牛肉丸佐紅肉汁

老爺想到一個菜名~荷包蛋=>葡萄籽油培蛋佐海鹽

我想到格友柳一也提到這篇網路文章,還出了三道題目烤格友。

 

我那時正處於「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所以回應如下:

1.      米飯→米蘭昆德拉炒飯〈米蘭昆德拉是捷克文學家,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作者〉

2.      水餃→靈與肉的水乳餃融〈他在書中提及靈與肉,輕與重,這靈是高麗菜,肉是豬肉〉

3.      紫菜蛋花湯→中式薰衣草森林紫花湯

 

為了增加高級感,兔也自創的菜,也想東施效顰定一個落落長的名字~~~~

兔式小炒~客家九層塔葉風味蔥爆雞丁蘆筍炒番茄,粉長吧夠長吧高級感了吧!

材料:

 

                                     1‧雞肉:不含膽固醇的肉類

                                           一片雞胸肉切丁狀,醃醬油與麻油,醃漬時間自由

 

                                     2‧蘆筍:抗氧化、抗癌,富含多種維他生素

                                           一把蘆筍,每一條都切一小段四五公分

 

                                     3‧蕃茄:抗癌,煮熟後營養才會被吸收

                                           一顆番茄,切成丁狀

 

                                     4‧幾片高站塔

 

                                     5‧紅蔥一顆:紅蔥是最好的加味輔佐食材,任何食物先爆一下蔥都加分好多

                                           切成小碎片

 

作法:

 

熱鍋→爆紅蔥→爆雞丁翻炒數分鐘達全面熟→下番茄炒一會兒→下蘆筍炒一會

兒→放適度鹽巴→放九層塔,再翻炒幾下至熟了,感覺差不多了,就起鍋吧!

如果火太熱蔥爆黑掉的話,就要把它挑掉,吃下去對健康有害!

 

這道菜太簡單了,我僅憑營養與色與味的角度去做搭配選擇,也是冰箱僅有的食

材隨意搭配,我很隨性,所以做菜也是完全自然風,如果要斤斤計較,每一樣都

要分開來炒,然後再作合體動作。就像客家小炒,都是一樣一樣的爆炒,最後合

成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名菜,小炒雖名為小,但我覺得學問很大,比如肉的挑選,

最好是三層肉,怕肥忌肥的人,若以瘦肉部分代替,也只會吃到不倫不類,就千

萬不要怪這樣的客家小炒不好吃;蔥、香菇與魷魚的品質,同樣重要,尤其未吃

完隔餐加蔥再爆炒一趟,味道更香更濃,通通都是關鍵,我很久沒有嘗試客家小

炒了,因為材料要齊全非得刻意,像我如此隨性,想要吃什麼,好像不容易呢!

怎麼說著說著說到客家小炒了呢! 就等福至心靈的那一天。

 

兔也  200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