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語

2011062410:19






炎炎夏日,清晨的光從窗外透進,我提早了自然醒的時間。梳洗了自己,走到客廳,坐在承載了十餘載的綠格子沙發上,沙發雖然蒙上了一層灰舊,但不管初買在新店舊家時或搬到現在的家,或坐或臥或躺,我始終愛著它,在此閱讀看電視甚至睡上個懶覺,都是美好的時光。

 

 

開啟了風扇,空氣的對流,布幔飄動,窗外鳥鳴,抽起鉛筆,翻開筆記本,可以寫點東西,飛機偶爾上空轟隆起翔,是吵,也習慣。一日之始,這時光,讓我舒適。

 

 

寫什麼?春無語。三個月來的生命故事課程,停滯著思路。最近一次的提點讓我有了頭緒,於是想到許多小題目,趕緊筆記下來。夏來了,莫忘了。

 

 

「當我們回顧過去時,並非平坦地向後延伸,絕不是一張按年代順序排列的圖表而是堆積成一些醒目的山嶺。」--英國小說家佛斯特。

 

生命不只是流程,生命更應是故事。那不停的從出生、上學、聯考、大學畢業、上班、結婚、生孩子、養孩子、當妻子、當媳婦、當媽媽……一連串沒有停止的想來都是人生的辛苦,是生命的流程,沒有感受也就沒有意義;等靜下心來,聚焦於一個時點,一個時點,片段,片段,上了心頭,親情的潤養,友情的遇見,愛情的發生,哭也好,笑也好,無一不是生命中最充滿悸動的故事。

 

 

生命如山上的泉,從第一滴開始,成水,成溪,成河,成江,成海,成雲,成雨,成泉,生命的輪迴,回到第一滴開始。曾經看過影片介紹長江的源頭,真難想像那也是來自青海山上的一滴冰水而已。人的一生有人或如一條「巨流河」〈齊邦媛2009年的巨著〉,我想起了家鄉的後龍溪,那十幾年間全家每年必要翻山越水渡過它才能抵達母親的故鄉,許多的記憶都與它有關。

 

 

或我的人生如一條小小溪流,一生流過,可以細細綿綿,終至大海,只要力量的凝聚,只要好好活著,生命的意義如山如水就此存在。

 

傍晚時分,料理好了大致晚餐的準備功夫,一樣來到客廳,端坐,開啟了風扇、閱讀燈,窗外鳥鳴依舊,洗衣機的轉動聲替代了飛機轟隆響,伴我寫完這篇夏語。

 

兔也2011.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