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淡風輕

2012050310:14




 

心情好去兜風,心情不好去兜風,心情不好不壞更要去兜風。

天天都是兜風天,時時都是兜風時。

不是那麼常兜風,但年假不請,留到年過,

不請也不會累積點數,不請也不會被褒揚讚賞。

 

去哪裡好呢?沒做功課絕對是個大敗筆。

 

夫妻的拌嘴在小小的空間裡蔓延開來,引發的回流之氣,說拌嘴比較幸福可愛,而其實那火藥味,有點壓力了,不習慣的人有被流彈射到之虞,女兒以練成金剛不壞之身,坐在後座無動於衷,明哲保身,不如說她早已麻木,或說她早已看開,其實是套句她的口頭禪~沒差啦!閉目養神是王道。

 

 

已經上車出發了還在討論去哪裡?這種事偶會發生,還不知警惕,傷心傷肺傷口舌,就是我們這對傻夫妻,也可能因為體質良善,不管是心肺舌,復原能力頑強,一般人不得仿效,至於我們還會不會重蹈覆轍,人生漫漫,不會才怪。

 

第一個紅綠燈前,我提議去新竹南寮海邊,他說天氣熱不適合,我的體貼心意他鐵定沒能意會,我討好的以為他是喜歡海,再加碼提議宜蘭頭城海邊的金車咖啡屋,沒有特別反對的反應就是不附議,硬是碰了軟鼻子灰,我不知覺悟在先,他不知感激在後,還說可不可以找一個風光明媚的地方,然後去新竹城隍廟小吃。風光明媚,這四個字在此時此刻出現,有說不出來的唐突,它涉及了個人品味。

 

 

這下我心裡不蘇糊了,而且受了傷柳,我一開始提議南寮就是想在傍晚時分可以轉到城隍廟小吃,只是沒機會一開始說出來,而且南寮很風光明媚呀!你到底知不知道南寮是哪裡?

 

 

第二個綠燈亮,他說南寮不就是那幾個房子嗎?愣了一下,正想得意的戳他又忽想起他意指那有希臘聖托里尼島風味的藍白屋,啊!心裡噗吱,觀光客趨之若鶩的浪漫風潮建築對他不但不起波心可能反感於畫虎不成反類犬而嗤之以鼻了。

 

 

因為那海岸線的獨特休閒娛樂方式就是騎單車遊海邊,「那裡的海邊很美呀!」我說,「騎單車很熱」他說。算了,停止拌嘴,先沉默是金,優雅需要沉澱。

 

經過第三個綠燈,他開始導航啟動選擇目的地。第四個紅燈前,我突然靈光乍現得意的抬高聲亮「我們去烏來!」二十年沒去了,心想烏來絕對符合風光明媚的條件,卻得來他淡淡一句「我還是想去新竹北埔」,好吧!北埔也是我主動提過的,雖然拐彎抹角最後還不是同意我,我的老爺啊!怎不早說呢!但不宜再繼續計較,優雅要鎮住。綠燈亮了,該想的是終於目標一致,可以快樂出航了。

 

以上拌嘴發生在四個紅綠燈的路程,所幸在上北二高的最後一刻有了剛剛好的ending。所以一切又似雲淡風輕了。

 

攝影場景:寶二水庫

 

席慕蓉有一首詩

 

讓步

 

只要在我眸中

曾有你芬芳的夏日

在我心中

永存一首真摯的詩

 

那麼  就這樣憂傷以終老

也沒有什麼不好

 

讓步不讓步不是重點,況且誰都沒有憂傷,也就更沒什麼不好,既然人生少不了吵,那麼就吵吧!優雅的吵吧!吵過,雲淡風輕。

 

至於,這天玩了什麼,看照片吧!真的也很雲淡風輕。最後北埔也沒去,城隍廟小吃令人失望。選擇了竹東交流道下去,不知北埔在哪哩,途中看見內灣的標誌,就被牽著鼻子去了,去到發現有個熱鬧村落在山邊,低處有開發過的痕跡,留下人去樓空的寂寥,不敢貿然停車,更不敢就長驅直入老街怕被人白眼,不明地理的情況,以為山路繞過去會有新發現,不知不覺卻駛入了老街另一邊的起點,緩緩又戰戰兢兢,遇見都是走路遊街的人,這下真成了顧人怨,接著望見了山城小火車站很古意很可愛,原來美麗的風景在這兒,戲院門口、吊橋入口也都看見了,原來呀!原來,這裡就是著名的內灣景點,我們終於見識到了,卻這麼浪費的走車看花,心中有個心得,覺得這地方若坐著火車來觀光一定更詩意。

 

 

 

 

 

車子繼續在新竹的客家山城閒晃,途中遇見了行進中的內灣火車,於是追逐著它的身影,直到它停靠馬路邊的橫山火車站,想必每個人對火車都會有著無以言喻的情感,它承載的不只是旅人還有漸行漸遠的歲月與鄉愁,還有,過客搭著長長列車在既定軌道上噗噗行走看著窗外風景倒走時心緒飛揚而產生的莫名憧憬與嚮往。

 

 

 

離開了與火車並行的視線,車子繼續在山城理飛奔,到底目標是北埔還是漫無目的,似乎也沒那麼重要,此時路邊出現了寶二水庫的標示,於是改弦易轍,途中遇見黑白雙幼犬,在路上追逐玩耍,可愛極了,只是相當危險,還好玩一玩也回到了安全區,令人捏一把冷汗。

 

 

青山綠水,人煙稀少,風景清雅,寶二水庫沒有華麗的景致,但湖光山色洗去人間憂愁,雲層後的柔陽補你溫暖的潤澤。

 

 

 

 

人生又何足懼又何所惱。

 

兔也  2012.04.23

 

Ps

這天的前一天

心有所煩憂

隨口提議老爺隔日可否一起去兜兜風

感謝老爺的相陪

 

以詼諧記錄當下的情境

也愉悅的度過當日是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