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與芭蕉

2012070617:17


小時候最愛的水果是香蕉,後來,不知不覺不愛了,可能因為她太香,可能因為她好黃。

 

經過了幾十年歲月,沒有特別感覺的感覺,她依然香,仍然黃。

 

漸漸地,她不只香,她還是黃。

 

又是不知不覺,什麼時候,我開始愛吃香蕉了。動不動就買香蕉來吃,家裡成員分兩派,有人愛吃青黃不熟,如我;有人愛吃熟透黃帶黑點,如我夫。

 

她富含維他命維他命AB1B2B6、菸鹼酸、葉酸、C,及礦物質鈣、磷、鐵、鎂、鉀、錳等;其中,鉀含量特別豐富,鎂的成分也很高,更是食物中錳的最佳來源之一。

 

在人生成長階段,我沒吸收到這麼多營養,有點可惜,但直覺行事的人,通常不在乎,所以也就認了,現在漸漸識時務,剛好也愛上了她。人生,命乎!又聽說,香蕉熟黃帶黑點才是營養,唉!人生,依然命乎!就如香蕉從來沒變過。變的是我的心。

 

上網查了相關資料,她有缺點的:

 

1.急性或慢性腎炎、腎功能不全者或是糖尿病患,不宜吃香蕉:

香蕉中豐富的鉀,會使腎臟病患無法順利排泄體內多餘的鉀,將加重病情

 

2.嬰幼兒不宜多吃香蕉:
香蕉性寒,罹患脾胃虛寒、胃酸過多、腹痛等患者應慎食,3歲以下嬰幼兒,因腸胃機能仍弱,不宜多吃。

3.感冒或慢性病患,吃香蕉會阻礙消化:
罹患感冒或慢性病患,食用香蕉會阻礙消化;在空腹或疲勞時吃香蕉,易造成腸胃消化不良。

4.骨折、筋骨扭傷不可吃香蕉:jaoeu189$%*fjie38^%&(.......【註】

 

雖然管不了也記不住那麼多不對時機吃的後果,但是我直覺感冒咳嗽不可吃。

 

 

三個星期前,台南旅我們的第一位訪友,一入她家大門,夜暗目明,見一棵香蕉樹掛了一串青蕉已在門口像無聲的風鈴對我們說歡迎光臨,友人說這是多年來第一次結果。我和外子何其榮幸遇見。離開走出大門又對行禮再見,並對友人叮囑要摘下放黃,免得橫生枝節,招惹覬覦。

 

 

原來真正覬覦的心已被發現。

 

幾天後,我收到一個包裹,裡面完好一串,驚嘆友人的用心與果實的美麗。她香的好,黃的好;還矮的好,胖的好。她其實是芭蕉。

 

一口咬下去,外子的嘴很刁,他說為何味道不對,我說不會呀!芭蕉味道與香蕉雖近卻截然不同,皮薄肉多,他仍堅持己見,問題不在「香與芭的不同」,我就不多說。直到第二天,他再吃一條,咦!他驚嘆一聲「好吃」,原來問題出在芭蕉也有味道青黃不熟與漸熟之分,在他來說一天比一天好吃。而我是要趁不熟趕快吃。

 

至於平常我們如何分配超市買回的香蕉,那當然就是我打前鋒,後面外子收尾了。這樣的絕配,一串香蕉的數量剛剛好的完美ending

 

 

這棵香蕉樹,夢田顧問兆祺家所種。眾人欲一起摘下一大串香蕉,外子說很有硫磺島戰役美軍豎旗照片的fu

 

 

 

 

這麼說這些就是戰役所得。

 

 

兔也  2012.07.06

 

ps【註】

骨折、筋骨扭傷不可吃香蕉,是由於香蕉含磷稍高,若吃多了易使體內鈣質相對降低,對骨折病人的復原不利。香蕉所含的高醣份,在代謝後,會消耗體內更多的維生素B1,造成神經、肌肉的協調失衡,引發傷處的疼痛或惡化。再者,香蕉中過高的鎂,易造成隨意肌肉的麻痹及肌腱的疼痛。但是又有醫師指出,香蕉可促進腸胃蠕動及消化,能改善因骨折臥床導致便秘的情形,建議一天不超過一條,適量最好。來自網路資訊

 

 

以下,兔也夫迴響,深入其境,有拆箱文的味道......

今年是有生以來第一次吃到有履歷的香蕉(知道產地/品種和哪一顆摘的),兆祺家的還參與摘採。沒過大腦的三言兩語拗了黃老師家的芭蕉,還專程寄來,是我看過最美的一串芭蕉,拆封時我們兩人兔躍獅吼,快!快!快!拔一隻來吃,(兔也是急性和即興的),我呢,面對如此精品,當然不能用拔的,找來一把利剪,整齊地剪下一支遞給她,立刻作勢要撕!等一下,妳不拍照?蹦蹦蹦上樓拿相機又跳下來,小心跌倒骨折。快門就要按下,等一下,把剪下來那一支裝回去。用膠帶貼?兔也已翻臉,只好將就放上去就好,第一張照片仔細看右上角那一支會看到露餡處。第一支還不夠熟,吃起來像腸衣包著不熟的軟肉,忍個兩天後,每一口都是滿滿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