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你」。曾經

2012071123:47







讀過一位奇女子王品幀的第一本書,它以新版姿態成為第四本書重返書架,日前熱熱出爐了。身為校稿的我再一次仔仔細細、字字必校也字字必較的研讀這本充滿淚水與歡笑的生命故事。

 

 

新版《因為有你》於六月的風雨中出爐,遇水可發。以第一本《因為有你》為結構,並收錄第二本《築夢.逐夢》和第三本《寫給幸福》之精華篇,包含散文、詩歌和精美插畫。預計7月於博客來、誠品、金石堂......網路書店上架。名作家琹涵與陳維賢為她寫序。

 

 

收到這本書,美麗的封面印入眼簾,紫紅色的窗景襯托盆飾與綠意,她曾與我分享心中有一個窗景的書封面願望,這張照片就在適當與需要的時候翩翩來到。生命裡細細微微的心思若能如願轉化為生活的駐點,可滿足一生的願望,生命就如一條長帶花緞點綴芬芳又美麗的花朵,也似一幅長帶山水畫偶遇一位樵夫與隱者般充滿詩意。為什麼心中會有窗的夢景,她微笑的嘴角訴說是上帝關了你一扇門後又開了另一扇窗。

 

 

然後立刻看封底,因為有幸我成為了封底作者照的攝影人,與有榮焉。再論內頁文章與編輯,真摯動人的情感是不變的精神,兩年多後的第四本蘊含了文字與編排的精緻化,讓人讀來賞心悅目,補足了第一本的純然樸實,值得喜愛她的讀者典藏一生。

 

 

國中補校三年,今年六月驪歌聲起,她回想起「這三年來共出了4本書,耗費許多精神。忙畢業考、又忙出書的那段時間非常辛苦。如今畢了業,書也出爐了,人也輕鬆。出書和念書都告一個段落,沒有繼續升學的打算,也沒有計劃再出第5本。」

 

 

接下來要做甚麼呢?朋友這樣問她。

 

她部落格裡寫:

 

「要做甚麼呢?這是個好問題。我知道自己是一個閒不住的人,雖然離開學校,還是有許多求知的課堂,選幾個自己喜歡的課上。我也想帶著我的書,去圓100場讀書會的分享。帶著書去旅行,去和陽光約會,去和有緣人談心。心裡最想說的一句話是: 謝謝你的愛,謝謝你在這麼長的時間裡,這樣默默的愛著我。」

 

 

生命裡最重要的是什麼?她的書傳遞著許多的愛,接受愛、給予愛,以及人間處處有溫暖。

 

一本生命的書《因為有你》新版,我無法用最貼近的文字來訴說她的一生和書的概括,就書中一篇文章「曾經」和兩首小詩「問」與「不凋的花朵」與你分享。

 

 

 

曾經

 

曾經,我翻遍全屋子每一個角落,就是找不到五塊錢,可以買兩個麵包給孩子吃。

 

曾經,有五年的時間,我們住在租來的房子裡,睡在沒有床舖的地板上。

 

曾經,我們被房東臨時要回房子,差點流落街頭。

 

曾經,因意外腳傷無法工作,而坐困愁城,夜夜打著計算機,算著手邊的餘糧,算著應付的款項。

 

曾經,在外地工作,夜裡進了急診室,獨自仰望天花板,只有眼淚伴著孤單。

 

這些往事,如今回想起來雖然仍有一點苦澀,但更多的是它所帶來的正面能量。

 

如果不是有這樣困頓的經驗,那麵包的香味,就不會是那般迷人;而屋子,只不過就是一間屋子;床,也只是床。

 

至今我依然清晰記得,那一年我們搬進初購的十九坪小小公寓,孩子們臉上的那份燦爛。

 

那小小的空間,給了我們大大的幸福,我們可以不必再四處流浪,可以在牆上掛一幅畫,可以將它妝點出一室優雅。

 

我們真的好高興,終於有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地方。


在順境的時候,還是會有一些莫名的煩惱,但遇見逆境時,卻讓人更勇敢,或許這是生命的特質,讓我們在順逆交替中,也一樣可以成長。

 

感謝所有的「曾經」寫滿斑駁的書頁,豐富了裝滿記憶的行囊,讓我和孩子,在艱難的困境中學會堅強。

 

 

 

不凋的花朵

 

我已走過人生的大半歲月

優質的時間所剩不多

我常思量

能做什麼.該做什麼

好好為生命創造價值

.

我也感嘆時光飛逝

失落的年華

一切的美麗終將褪色

唯有那溫柔

是永不凋零的花朵

.

回首來時路

有風.有雨.有彩虹

給自己一個足夠的理由相信

世間一切的美好

因心中依然有夢

有詩.有歌

有你的分享.所以幸福

 

 

兔也  2012.06.14

 

本書未在實體店上架,若有興趣可上下列網路書店逛逛喔!

 

博客來


三民書局
 

 

【後記】

 

承蒙品幀姊的抬愛,願意冒風險讓我拍書封面的作者照,於是我生平第一次體驗擔任有任務在身的攝影者。說說笑話,若我仍年輕,也許會在此事上深化專研,花更多的精神去把攝影當成工作。而現在,我只當作興趣把玩,不求技術多好,只求拍照樂活了心靈。

 

記得接近天氣多變的四月底某一天,我與她以郊遊的心情上陽明山取鏡,祈求好天氣,就有好天氣,連續拍了近五十張,就將只選取其中一張。即使如此,我沒有壓力,風景美,天氣佳,催化著我們的心情到最高點。我不知不覺有了點攝影人的fu,大膽指引品幀姊自自然然擺出大方的姿態,手一張,懷抱大自然,腳稍稍一收,風情盡釋,過程開心又順暢,中午一到,任務剛好完成,雨才下起來。

 

到後來品幀姊即使想低調不欲露臉於書面,也因為對我有不捨的情誼而選擇了把作者照留在封底,若說人有虛榮心作祟,我不敢否認,但更希望這份友誼的互相關懷與加水才是人生最美好的分享,我也因參予了這本書的生產過程感到十分光榮。也祝福在出了四本書後的品幀姊朝著另一個夢想目標前進,圓100場讀書分享會、帶著書去旅行、與有緣人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