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在「青田七六」

2012110913:43









總說

秋天是個詩的季節

不如說

秋天是個想念的季節

 

不知不覺

    想起了    

 

用你想念的方式

可以    依然放在心裡

或者就    想個地方    與她有個約吧

 

 

透過格友的分享,得知青田76是台北興起的人文日式木造古蹟餐廳,是台大地質教授馬廷英故居,可報名參觀亦可用餐,當年交由台大管理,如今是講師演講推廣遊覽台北的建議行程之一。可見其在人文歷史裡的重要位置。所以十天前我電話訂了餐。網址:http://www.geo76.tw/2012/02/blog-post_15.html

 

 

 

 

坐落台北市區最高級地段的巷弄,二百多坪的院落房子,奢侈的頂著天立著地,得感謝馬教授的不藏私。

 

 

 

 

 

 

老屋用樹木砍下來的木頭蓋的房子漸漸經不起歲月的摧殘,斑駁了,是歷史,有故事,卻訴說歲月的流金,依然在風霜中挺立、撐住、還要往前。我們把握了什麼,留住了什麼。但我更愛老樹蒼勁挺拔在院落的角落護衛,只要人類不撤換,它們固守一生。在這反差裡,明白了一件事,自然不容忽視,更應珍惜。

 

 

 

依照著約定時間,我一進院落,約定的其中一位桂君微笑喚我並走向我來,我們別後年餘的熱絡寒暄坐在木椅,也等著另兩位吳君與朱君的到來,有猜想卻沒料到她們早已入內坐定。

 

 

 

這裡有個規定要脫鞋穿襪進入室內,若忘了穿或戴,玄關入口有賣襪。四人見面,開心話匣開,靈魂之首「朱君」妙語如大珠小珠落玉盤,我們就不必猶抱琵琶半遮面,愛說什麼就說什麼,可是我今天感冒咳嗽,不得不遮半面啊!

 

 

 

忽聞她的相機不見了,四人七手八腳翻個不停她的包包和桌上椅下,不相信它會不翼而飛,還說我們後來的兩人進來前還在,終於想到剛剛還驚奇桂君與朱君擁有相同稀有的機型,原來相機跑錯包包裡去了。

 

一則插曲忙亂了一番,終以哈哈大笑結束。

 

 

 

 

 

青田76的日式定食,四人點了四分,拍起來很壯觀豐盛,吃起來也不賴。

 

兩小時的用餐時間好短,真不夠,服務生來通知下午茶時間已到。我匆匆拍一些照,雖沒有特別的滿意,但我今天更開心與朋友的重逢,在這人文氣息濃濃的氛圍,我找了一首詞來應景:

 

物色舊時同,情味別中年   宋代劉克莊的詞

 

說的是「中年是個非常重要的階段,收斂起年時期的狂情,對於世態人情有了更深的理解,前途卻仍充滿著挑戰與未知。對於中年人來說,刺激的震撼不再是一種追求了,有情味的生活才是實的喜悅。重新學習著,去欣賞那些始終都在身邊的尋常事物,並且發現親切的示。」本段摘錄張曼娟的書「人間好時節」

 

古典詩詞的況味,就在那短短的數字。就算不解讀,或許更能體會那意境。

 

 

 

桂君有事先離,拍著她的單騎背影,也順這方向遇見了一對拍婚紗的新人,在這條青田76號裡,濃密參天古木,在新式的公寓與日式老屋間呼吸著希望。

 

 

 

我和朱君、吳君三人移師附近公園吃著朱君帶來的客家肚臍餅也就是傳統的綠豆椪,這在青田76在咖啡屋都不被允許的甜點,我們嚐個盡興,再繼續聊個不醉不歸。

 

 

 

兔也  2012.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