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鐘與蝴蝶

2008100710:24


 

                                      幸福讀書會                               

 

時間:2008.05.17

地點:中砂公司會議室

 

書名:淺水鐘與蝴蝶

作者:Jean-Dominique Bauby

翻譯:邱瑞鑾

 

參與員:高月英  黃欣婷  梁秀瓊  楊淑華  郭秀玲  高瑞枝  王桂芳  吳宜倩 

導讀者:劉郁敏

指導者:蔡榮美 老師

 

前言與感受:

 

三月初,有著春天的心情,我來到南海路經常造訪的上達書店,走走翻翻就看到了這本『潛水鐘與蝴蝶』靜靜的躺在架上,它不會說話,也不能動,卻也如同作者眨著眼,向我使眼色般希望我把它帶回家,我想起了二月中上演的同名電影,於是沒有多看內容就很快的買下了它,過幾天它就被月英〈不知何故〉列為了讀書會書目,是天意,也是秘密使然,我順理成章的成為導讀者,我欣然接受,也很用心的讀這本書,我把它放在床頭桌上,成為了我目前讀的一些書的新好朋友,睡前拿出來讀一讀,心情不會沉悶,讀累了,關了燈,倒頭就睡,竟也立刻進入夢鄉。

 

起初,以為它只是一部如同書名的美麗文學作品,看了以後,才知道作者是一位因中風導致全身癱瘓,只剩下左眼皮能眨的漸凍人,在人生的最後階段靠著僅存的眨眼神功寫下他最沉痛、最孤獨、最哀傷的心情感受的一本書。這本書,它悠悠地訴說他的哀傷;淡淡地描寫他的沉痛,沒有驚悚情節,不是血淚史,但卻深深地觸動了我的心,我突然想到一首詩「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這首詩已完完全全道盡了作者為自己的人生下了最無奈卻美麗的句點。

 

在即將屆滿二周歲的幸福讀書會,我們別開生面討論一本纏綿悱惻的非愛情故事書,這是一個另類的開始,也是新的里程碑,代表著我們讀書會已有穩固的基石,有足夠的力量去承擔那麼一本對未來已不抱希望的書。我們,四肢健全、頭腦清晰,生活裡只有自己不想做,沒有做不到的事。面對作者的無能無力無助無奈,我們不只是憐惜他、同情他,更要佩服他、學習他,因為,作者即使面對絕望的未來,依然勇敢堅強,甚至有時微笑面對,有時苦中作樂。而最令人動容的是他用眨眼睛、拼字母的艱苦的方式完成了一本流傳後世以及全世界的書,鼓勵所有生病與不生病的人,遇到任何的困頓、挫折與挑戰,永遠都要勇敢迎向未來。

 

大意:

 

『潛水鐘指生命被形體所困禁的困頓,蝴蝶隱喻生命在想像中具有的本質自由』〈出自代序 南方朔〉,作者採用以上兩個不僅原本不相干且具有反差對比的名詞當作書名,來傳達他蝴蝶般的心靈卻被迫禁錮在潛水鐘形體裡的處境。蝴蝶已不是蝴蝶,潛水鐘也永遠浮不出水面。生命跌入無止盡的深淵,原本美好又漫長的人生,一霎那之間有如重力加速度往下墜,他提前抵達了生命終點站。

 

所以,孤獨、絕望是他生命最後最親密的朋友。雖然如此,這本小小的散文日記,我們卻也看到了一篇篇或溫馨、或可愛、或美麗、或寫實、或……….的小故事,告訴世人,他禁錮的心靈永遠活著。它感動著我,相信也感動著大家。

 

我特別選出其中幾篇日記中之其中某段落文章,寫下一些自己的小迴響,並分享與大家:

 

一、洗澡

『泡在浴缸裡的美妙時刻,就會有一股鄉愁急急划游而來,泡澡曾經是我生活中的最大享受。帶著一杯茶,或是一杯威士忌,再帶一本好書,或是一疊報紙,……..以我目前的處境,來回憶大段愉快時光是非常殘酷的。幸好我沒有時間鑽牛角尖,….老實說這張床真是舒服得像苦行僧的釘床』〈29頁〉

 

感言:生活中什麼是我們最大的享受呢?我們要好好珍惜它,並時時感受它、感     恩它。

 

二、守護天使

『我生日的那天,在桑德琳的幫助下,終於能發出二十六個字母,再也沒有比這個更好的禮物了。』〈55頁〉

 

感言:失去太久的東西,回來了,就是一樣珍貴的禮物。如果我們有任何失而復得的東西,無論是有形或無形,記得要好好寶貝它,別再讓它遺失。

 

三、窗簾

『我的兒子,他的臉離我的臉只有五十公分,而我,他的爸爸,連最簡單的動作都做不到,……..,要怎麼表達這些感受,我的處境這麼淒慘恐怖嗎?….淚潸然而下,我的好孩子,我愛你』〈92頁〉

 

感言:這篇文章特別讓人感動,我相信作者的孩子們,日後再看到這篇文章一定會想起父親曾經這麼愛他們。

 

四、植物人

『在晨曦中採擷玫瑰、下雨的禮拜天慵懶度日、小孩在臨睡前哭了。捉住這些活生生的景象、人生片段的取樣,這種幸福比什麼都讓我感動。』〈106.107頁〉

 

感言:是啊!生活中這麼多令人感覺幸福快樂的事,為什麼現在人還是如此不快樂呢?也許是快樂太多了,麻木不仁了;還是人都身在福中不知福。

 

五、二十比一:全文113

 

感言:有幾篇是作者對來訪朋友的紀實與回顧,如「二十比一」裡的文生,他必定是作者此生非常具有份量的朋友,朋友是一生幸福快樂的泉源,朋友越多,幸福快樂就會湧泉般而來。

 

六、香港小姐

『多年的旅遊經驗………,被禁足不得出門的時候,我還可以有個去處。這是種奇異的飄遊。紐約酒吧的腐舊味道。仰光市場的貧苦氣息。天涯的盡頭。聖彼得堡風雪冰寒無眠的夜,或是內華達的沙漠裡焰難擋的太陽。…….每天清晨,我都遠颺到香港。』〈129頁〉

 

感言:這是一篇旅遊回想記,作者去過的地方都很特別,至少我都沒去過,我也好喜歡旅遊,不去論任何地方,天涯海角,我都願意去,只是我的心中,還是有個先後次序,因為人生有限,預算也有限,在還沒有出發以前,就學學作者,每天清晨,我都遠颺到紐約、瑞士、非洲草原、熱情拉美、阿拉斯加冰原、中國邊境………

 

愛吹牛的人

『奧利維,是個說謊不用打草稿的人,你永遠可以在他旁邊找到好位子看他出神入化的演出。…….到頭來,他倒也順理成章的,在酒吧裡找到發揮他三寸不爛之舌的舞台。我有些後悔,當時瞧不起他,因為我現在反而羨慕他說故事的高明技巧,我也開始在現實之外,為自己的命運創造一些非凡的際遇………..在我人生裡,我是第一方程式賽車手…….』〈141頁〉

 

感言:人生何必太嚴肅呢!況且善用自己的優點,終究會找到自己的人生舞台,我們同樣可以利用讀書會的舞台好好表現,『我發誓我說的都是真的』。

 

八、〈生命中的一天〉

『我們快要走到路的盡頭了,我要把1995/12/8那天愁慘的日子召回我的記憶。我一再地遲延,以至於現在每當要彈跳到我的過去,我就會陷入昏迷……從何談起…..那天一切都是灰色的、凝滯的、無可奈何的……』〈145頁〉

 

感言:生命中的一天竟是上天突然把你停機的一天,是祂早做好的安排,還是一不小心按錯了開關,急於把你從鬼門關拉回來,卻又無力讓你重生,只是一步步把你推向更深的深淵,讓你恐懼、心慌、無助,終至絕望。總之,這是命運之神安排的功課,即使再多麼多麼艱難,你都要好好的修完這個學分。我們都有自己的命運,但願我們能掌握99%,剩下的1%就交給上天了。還是要加油喔!

 

衍生次感想:

 

現在的人或多或少都遇到問題或扛著壓力,如果沒有獲得好的解決方法或者沒有適時減壓,很容易就變成蝴蝶的形體隱藏著潛水鐘的心靈,恰恰呈現與作者相反的型態,也就是這樣的人雖有健康的外表卻也背負著受傷或脆弱的心靈,只是雖不同型態卻同樣欲振乏力,展翅仍難飛,痛苦萬分。不過慶幸的是這種型態的人並沒有作者悲慘的遭遇,也就不會永遠處在一個絕望的谷底。只要潛水鐘的心靈找到掙開枷鎖的鑰匙,蝴蝶重新想起舞動翅膀的方式,便能再度展翅飛翔,衝破潛水鐘的桎梏,飛向屬於自己的秘密花園。

 

討論問題:

 

一、    我們每天活著,要哭要笑隨心所欲,我們如何體會作者連這樣的基本行為能力都失去了的感受呢?

二、    作者的日記喚起大家對閉鎖症候群的注意與關心,也提醒大家都是幸福無比的人,談談是否自己親友有相同或類似狀況呢?他是如何面對?也或許你也正處於人生的低潮或曾經打過一場心靈奮鬥的戰役,可願意與大家分享?

三、    這本書哪一篇文章,哪一段小故事,或是哪一段話特別觸動你的心?讓你回憶起生活裡的某個片段與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