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訪友。遊台江

2012061814:53







在南台豪雨的夾縫中,我完成一項任務、一趟旅遊。人生快意如此暢然。

 

四個星期前一個邀約一個邀約的來自於台南府城,在思量之間沒有多慮惱人的問題,很快便取得自己與良人的默契和具體計畫的形成,我甚至擴大一次探足朋友們的欲念。於是一夜一天的訪友、旅行以及慶祝開幕就在這夾縫中崢嶸鏗鏘作響。

 

 

 

 

出發的那天中午忙完了婆婆的回診,整裝出發已是下午三時,下過豪雨的台北,天空陰霾,車行高速公路上照例塞車於林口到桃園路段,之後便平步長驅直入南部,一切看似雲淡風輕,在西螺休息站小小填補空肚,準備在台南的消夜裡大快朵頤一番台南小吃,沒想到跨入台南市路段,下起了小雨,再轉成大雨,心中仍祈禱著第二天可有好晴天。

 

 

 

導航系統設定了探訪的第一位友人,順利的見面如故,我們談笑風生,開心得暢聊人生,外面的雨勢是大是小已不足為慮,我們享受當下的溫馨美好,一個半小時的相聚雖短暫,但卻悄悄默默的轉為將來永恆的美好回憶。

 

 

Check in 旅館。我們收集了旅館提供的小吃資訊,但因豪雨,時間亦晚,找到空空如也的「花園夜市」,轉往所列目標也打烊,路上熱鬧著都是年輕人的炭燒烤啤酒店,好不容易在市場小巷弄看見了四神湯、米糕之類的招牌,一個店忙碌著七八位都像老闆,對等著也是七八位客人們,點了鱔魚意麵、四神湯、小肚湯、羹花枝,意猶未盡,又開車一路探見一家叫「官記臭豆腐」,不錯的五香豆腐湯和足足烤了20分鐘有餘的臭豆腐都是前所未有的品嚐,對我們來說創新十足、味道頗佳,所以這趟消夜達90分滿意度。

 

 

回到旅館,快快輪流洗滌,準備就寢,沒想到遇見一部懸疑電影「色遇」,經不住誘惑看到尾,緊湊的劇情、意想不到的結局也算沒有辜負我冒著隔天睡眠不足的風險。

 

清晨的鳥語啾啾,昏沉中亂夢一通,直到早餐call才起來,匆匆一個小時梳洗、整裝、吃飯,準時的另一對友人夫妻已在旅館外等候了,他是好格友老朋友老白兔和兔嫂準備帶我們遊台江國家公園。此時,天空灰灰,不知祂要如何招待來自北方的遊客,不知台江是否展開雙臂。

 

 

駛過寬闊的台南市區道路,越過四草橋,抵大眾廟,下起了霏霏雨,遠遠看見數台遊覽車,心裡有譜了,我們這四散客隨著魚貫隊伍可先上船入定位。定了位,船開動,雨也停了。舒適的天氣怡人,一個多小時的遊江,最精彩的是隨船的自然生態解說員,分秒不停,流利又清晰,遊罷下船經過他,給他按一個讚,他也回我滿腔熱情的謝聲。

 

 

陰霾的天氣很不利拍攝,我們選了最尾端的位置,從頭至尾站著,方便我在船的東邊西邊隨走的探索台江,所以即使我眼睛忙著看風景,不斷捕捉畫面,耳朵要聆聽台語解說,還要聽良人偶東指一下這裡有夜鷺那裡有某某鳥,熱絡的循著角度定睛去看實在搞不清楚是什麼的大鳥了。還好老白兔跟他很有的聊,兔嫂優雅靜坐自在遊台江。

 

然後,熱心的掌舵大哥就坐在身邊預告要報給我一人私房景點,可以正面拍攝安平古堡尖塔的最佳角度。

 

 

 

 

 

 

台江最豐富的生態是紅樹林,紅樹林的最佳角色就是四大天王五梨跤、海茄苳、欖李與水筆仔,面積之遼闊猶勝淡水紅樹林,鳥類就在這樹林與江面飛來躲去,有的佇立在做為航道標示的竹竿頂,有的昂首於樹林梢,大部分在叢林中也像人類般幽幽探索著不同自己所屬的世界吧!

 

 

 

 

 

 

 

江面上置放許多養蚵棚架,假日仍有幾個工作人員在作業。途中遇見來來往往的船隻,互揮手說哈囉也道再見。堤岸上種有許多苦楝樹,想必春風吹岸邊的花絮,是府城的另一個季節風景。

 

 

 

 

突然副駕駛急急往前方左身,原來是一根長長的竹竿橫躺航道,他半蹲就位,伸手一撥,船就順利通過了;一聲聲喝斥,正駕駛幾近罵聲要乘客坐下,原來船要靠站是最危險的時刻,可這時偏偏遊客們都想急急下船。平安最重要,一定要好好聽指揮。

 

 

遊畢台江又下起了細雨,本欲湊十人搭乘無頂筏遊綠色隧道紅樹林,然而禁止撐傘的規定,唯恐打濕相機,於是放棄等候,隨著老白兔帶領我們到下一站……

 

我夢寐的台灣亞馬遜河道,這條充滿神秘、讓我想起多年前看過的一部電影「黑河來的孩子」的綠色河流,就把你列為下次的夢想目標。

 

兔也  2012.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