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愁

2008122908:37
 

 

這年我國三,大哥高二,二哥高一,他們都將遠離家鄉,負笈北上念高中,於是爸媽商請照像館的人來在家門前拍了幾組照片,拍的最好的,相館有為我們裝框,如今卻不知去向,而手邊卻擁有這張大哥閉眼睛的失敗照,但非常珍貴呢?時間久遠原本的彩色照就快變成黑白照啦

 

小學四年級全家與大伯父左一  五姑媽左二  堂姐左三  以及表哥 表姐 姪子們〈中間兩個小傢伙才小我一丁點就要叫我阿姨了〉去苗栗的山中傳奇法雲寺上香兼踏青    猜猜看我在哪?

右一是把拔右二是二哥後排右一是媽媽  有比較好猜哪一個是我了嗎?

這張告訴你那就是我

苗栗崎頂海水浴場有我的足跡,小時候有充沛的冒險精神 表姐不想下水  一群男生堆裡就我一個女生

 

 

前言:

今年十一月初的時候,兔也回了自己的故鄉苗栗公館一趟,那天也是很有故事的,也巧遇了恭逢了一件盛事。這篇文章十一月中的時候就完成了,但一直沒有適當的時間po上來,直到老爺的故鄉不但去了也寫了記實,反到自己的故鄉冷擱一邊,才覺得該讓我美麗的故鄉與我的朋友們見面了。

 

 

 

 

 

生活在台北已32年了,離開故鄉也32年了。目前為止,我人生的整整三分之二是在車水馬龍、喧鬧繁華、霓虹燈閃爍,但又充滿許多迷人風采,各項資源豐沛的台北度過。我在這裡落了腳生了根。如果人生是一條長長又彎彎曲曲的一條路,那麼我再回頭亦不見甫離開故鄉的來時路,故鄉已在遙遠的夢中。生命的火車啟航在一個美麗的鄉下,停靠在另一個美麗的城市。故鄉的故事慢慢降下序幕的同時,城市的故事已然正在發生……….也啟動了鄉愁的旅程。

 

故鄉已在天涯。鄉愁卻在咫尺。

 

我常常做著同樣的夢,夢中是一個女孩手牽著媽媽的手走過無數個故鄉角落;媽媽騎著腳踏車載著女孩坐在後座上學去;女孩跟著全家乘著竹筏,踩著溪石,渡過後龍溪,越過銅鑼山,回到媽媽的故鄉;女孩坐上爸爸的野狼,油箱上是二哥,後座是大哥和媽媽,全家五口乘風呼嘯在路上;稍大後,女孩和媽媽一前一後騎著腳踏車,媽媽說妳騎在前面,我在後面看著妳;長大後,女孩吃著早餐,媽媽在門前為女孩守候第一班客運上台北………

 

三十二年來,我的鄉愁靜靜的柔柔的依著我住在心靈的一個小斗室裡,不曾遠離,時間到了,它打開心室,探探頭,敲敲我的心房,越敲越用力,直到我怦然心動,告訴自己,該是啟程回故鄉的時候了。我熱烈渴望沿途看到夏天綠油油的稻田、聞到秋天金黃的稻香;見到熟悉的街道、親愛的家人、溫暖的房子,還有家中可愛的一景一物。

 

常常是才剛卸下了鄉愁,時光已溜走了大半,又該是起程離鄉的時候。才下眉頭卻上心頭。難以割捨,總是要面臨離別的酸楚,鄉愁也要回到心靈的小斗室,安安靜靜的孤獨一段日子,不說一句,不吭一聲,直到有一天再度對我發出訊號,於是,另一個回鄉的里程又開始……….

 

直到歲月的累積,生命的歷練,漸漸地台北取得替代位置,成了我的第二故鄉。鄉愁對我而言,如今是一個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的問題。我坦然面對,愉悅處裡,讓回鄉成為我生命一段段的旅程,歡喜的出發,豐收的回來,不要有離別,也不要酸楚,故鄉是我心底的優勝美地,一個嚮往要去的地方。那兒有童年的回憶,對父母的懷思,還有哥哥嫂嫂的愛,是這輩子永遠都要收藏並放在心靈深處的地方。

 

一個人的目的,不在他的生活裡,而在他的靈魂;不在於生活環境的外表,而在於心靈內部焦點的深處」─ 莎士比亞。

 

望著川流的高速公路,天邊的彩霞,飄向遠方…….故鄉就在那裡。故鄉就在心底。

 

 

 



  •   郁敏 於 2016-03-22 06:44 1F
  • 有人說看媽媽就知道將來女兒的長相,果然如此!

    兔也的母親很美麗。

    一群人我居然也能猜對妳在那兒,小時候就有小美女的架式啦!

    跟妳一樣小時候去過崎頂海水浴場,卻沒能像妳一樣留下照片。

    好喜歡你這篇文章。

    女人的生命裡註定得有兩個生活的位置,

    雖然較後頭的那個待的時間比較久,還時時時會去張望前頭。

    也許,大部分的人心底都渴望當被疼愛的那一個,可以不負責任任性的耍耍脾氣真好!

    不知不覺就走到得為許多人負責的年紀,心底有時沉了就會浮現當年的無憂畫面。

    有時候還真不好評價,到底是致始至終都在同一個地方不走更好還是多一處漸漸取代原鄉的地方更好!

    有時我會覺得女人比男人更具適應能力,大概就是因為我們曾在兩個家庭深刻的體驗了吧!

    有兩個心繫的地方,讓我們學會更堅強。

     
  • 版主於 2016-03-25 09:58 回覆
    蒙你讚美我的母親
    她地下有知會很開心的
    我就代她開心好了
    哈哈哈哈

    我越老越像媽媽了
    想像我老的時候就像媽媽啦

    我媽媽很愛我
    即使我長大了
    也依然為我做這做那
    可惜她已經不在了
    每當我有苦有病痛
    我就會叫媽媽
    就像前兩天頭痛到在女兒面前喊媽媽
    (只是叫出來,不是叫女兒媽媽)
    女兒就快快去拿止痛藥給我吃

    女人的適應力很強
    如妳說生活在兩個家庭
    我們練就強大的壓力
    尤其我們身為長媳
    責任很重
    不堅強都不行
    但有時候還是要抒發壓力
    否則壓力太大時也喘不過來呢
    這時就要跟老公耍耍脾氣
    接下來就有力氣做牛做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