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的家‧多開一扇窗

2009070313:05

 

前言:新店的家

 

1995年我搬到新店的家,對這個家,我有許多憧憬,從兩年前的預售到裝潢,我和老爺

都有規畫設計,我不是個那麼愛料裡食物的煮婦,於是強調廚房一定要有創意美意詩意,

才能培養我煮飯燒菜的情緒,要不然不要買,於是這新店家的最大特色就是廚房了。

 

這個家,非常適合孩子的成長,我們住十樓,樓下長條型中庭花園廣場非常寬敞,孩子

們在這裡騎腳踏車、溜直排輪;一樓是公共書房與健身房,孩子們在這裡讀經,背了

許多唐詩,而我在這裡的插花班學了插花,怡情怡性。

 

沒多久,就覺得這裡太小了,室內才29坪,將來不夠一男一女的房間,於是在六年後,

我們搬離了新店的家,那時捷運新店線剛開通半年或一年左右。離開這裡,孩子很不捨,

不捨不能善用捷運的便利,可以自行搭捷運上學,不必媽媽送,也可以獨立出門,不必

事事靠媽媽;而我也不捨這裡曾經那麼精心的裝潢設計,社區裡的花花草草、一景一物、

各種社團活動,更不捨這裡和睦相處的鄰居們。

 

但人總是要向前看,往更好的未來設想。

 

2000年底搬離新店,韶光任苒,歲月如梭,哥哥已成年,妹妹即將成為大學新鮮人,如

今在現在的新家又住了近9年,最大的好處是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空間,吵架時分開自省容易多

了。哥哥很快就發現新家很大,趣味橫生呢!妹妹當個宅女也適情適性;老爺是個很難適

應環境的人,總是被噪音困擾,要找個完全符合期望的家,可能要搬到外星球或荒郊

野外,可是不會管理自己腸胃事的人,就可能要永遠不食人間煙火了;而兔也我永遠隨

遇而安,一切都安啦!

 

這篇文章投稿於1997年底,喔!已是12年前的事了,報紙都泛黃很久很久了,與您分

享曾經的心情感受。

 

 

多開一扇窗

 

為了夢想中的廚房〈擁有L型的廚具及浪漫的窗檯〉,在建商建造前,我和外子即將這

房子做了全室的更改,讓原本狹窄的廚房變成擁有J型的廚具、觀景窗及小吧檯的精緻

廚房。

 

廚房的一邊是半開放式穿透餐廳的摺疊窗小吧檯,平常時,我可以經由這個窗檯監督掌

控家中大人小孩的一舉一動,而客人來的時候,我也可以邊準備佳餚邊和客人聊天,談

笑風生,優閒愉快的做菜。

 

廚房的另一邊是觀景窗,窗外簷垂吊一盆蕨和長春藤,這扇窗賦予廚房煮人〈主人〉閒

情逸致的感覺,當我一個人在廚房料理食物時,就不致怨嘆鬱卒,且把頭轉一下,看看

窗外,除了茂密的蕨,還有陽台上的綠意盎然以及太陽花在陽光下綻放,藍天白雲盡收

眼底,燒飯煮菜還會無趣嗎?

 

廚房的重心是流理臺廚具,我們退掉原本單調又平凡的一字型廚具,取而代之的是巧妙

又別出心裁的J字造型,檯面寬廣方便隨處綠化妝點,使廚房更添清新自然。轉角處可

以多樣化應用,不管放置電鍋、水壺、咖啡機……………都很好。在這裡煮出來的咖啡

特別的香醇,特別的有味道,因為陣陣的咖啡香從這裡穿過小吧檯,到餐廳、到客廳、

到屋裡每個人的鼻尖,也從這裡穿過觀景窗,到陽台,到遠遠的鄰家。

 

 

 

2009.07.03  兔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