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月見飯

2012051109:29



「媽媽,明天我一大早六點要跟同學回學校吃早餐。」,

念大學的女兒經過我的門邊隨口對正在電腦前的我說。

同學是高中同學,回學校是回高中母校。

我立刻想到女兒當年常常敘述校外的早餐趣事,

那兒有她與同學們共同的回憶。

年輕一代的她們這麼快就能把尋找人生的回憶行動化,

頓時一股暖流自心中竄過,好為她們喝采,

這是一件多麼令人感動的事。

 

感動的霎那,我的腦海時光機瞬間啟動,

那充滿回憶與感動的早餐於我是什麼,

第一站,停靠在我上班的歲月,

打野食的模糊記憶沒有定焦在任何一個店;

繼續我的第二站,大學早餐,

記得學校的文餐稀飯配荷包蛋是我的最愛;

第三站,我的高中,初離家鄉,沒有人打理三餐,

啃麵包是蒼涼不得已又必要的早餐;

繼續行走時光隧道,陣陣家鄉媽媽味忽地漫進了移動時光機,

停!停!第四站,拼聯考的國中,有媽媽的親手料裡,

媽媽雖是個上班族,但是每天一定早起做一家五口的早餐與便當,

我起床梳理完畢後到廚房用餐,熱騰騰的鍋飯剛煮好,

還有新鮮的菜餚與豬排已等在餐桌上,

我打開飯鍋蓋,蒸氣往上衝,填好一碗飯,

再立刻打下一顆蛋黃,就是最美最新鮮的月見飯,

然後利用熱度攪拌蛋黃,蛋黃也立刻熟了,

然後把香噴噴黃澄澄的飯一扒而盡,

媽媽親手做的營養美味早餐是一輩子享用不盡的回味。

 

記憶中,最幸福的小學時代,媽媽不怕麻煩讓我留著一頭長髮,

我邊吃早餐,媽媽在背後給我綁辮子,

那令人懷念的時光,好遙遠又似在眼前。

媽媽呀!

想念與您在一起的日子,

想念您幫我綁辮子舒軟的手。

 

想念您的月見飯。

 

刊登於更生四方文學週刊2012.04.15

 

備註:現在的蛋不能與當年相比,就不宜把未煮熟的蛋黃直接拌進飯裡

 

 

 

大學時候,我把家裡拍得好的照片帶在身邊

隨時隨地回味留戀

大三暑假決定搬到學校附近的修女院去住

許多東西先行搬去

 

 

不知為何開學回到宿舍

一個裝有相簿鐵盒子不翼而飛

追問之下

是修女在問無人認領而丟棄

令我相當錯愕與傷心

 

 

所幸家裡還有一些照片

這幾張黑白照是家族出遊至法雲寺

苗栗有名的古寺

環境清幽雅致

小時我們每年要來祭拜

當時這裡有阿公阿婆的靈位

 

父親與母親分別於31年前13年前仙逝

 

 

爸爸拍我們的背影

上大學

全家來看我

 

 

 

祝天下的媽媽

母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