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2007布拉格

2013081209:15




 

東歐之旅戀戀在2007年的夏天,總共去了五國包括斯洛伐克、匈牙利、奧地利、德國以及捷克,我2008年秋天開部落格,直到2009年、2010年陸續寫了4篇關於此旅。 

 

 

似乎刻意要遺忘捷克,行程寫了前三國後,筆停了,靈感也隨風而逝,然而此行的最大目的無非是她,捷克的首都布拉格,世界公認最美麗的城市之一,至少該是捷克這個歷經共產統治,而於天鵝絨不流血革命後成為資本主義的國家,才是真正的重點旅程。

 

 

街頭風光

 

 

皇宮向外眺望  

何況捷克的國土裡滿是人文、滿是歷史、滿是古味的大城小鎮各領風騷、各異其趣,如中世紀古城庫倫洛夫、溫泉鄉卡羅力瓦利,都在精采的行程之內,充滿著獨特色彩,走入期間,彷彿來到了想像的異國古代。卻未能在4篇之後繼續走完筆上紀錄,我的旅印之記難免留下對東歐始亂終棄之嫌,不無可惜,在我心裡偶爾想起就有缺憾。

 

 

寬敞室內的皇宮為了騎馬功用

 

 

 

幸而近日讀到格友的東歐旅記,聽到因為想念的音樂,我彷彿打開了一盒回憶是美麗又懷舊又充滿氣味的夏日餅乾,時光一下回到了2007年的夏天,那微涼的中世紀城堡,我穿上了長袖外套。

 

 

彩繪玻璃上的畫是為了傳教功能

 

 

所見所聞所感,有如一套完整的文學、藝術和建築之旅。布拉格,捷克的首都,一本書米蘭昆德拉之作「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改編成的一部電影布拉格的春天,打響了她的名氣,有「中世紀寶石」之稱,經過歷史戰亂的洗劫依然保有它古樸美麗的外表與內在,聽一曲交響樂韓德爾的「莫爾道河」一條流經布拉格的河(另譯伏爾泰河),優美的旋律,會讓人產生更多情感上的依戀。

 

 

 

爸爸剛從以色列回來又啟程東歐,眼神很累,那年妹妹高一,哥哥大一

 

 

 

 

 

 

 

 

 

 

皇宮前廣場,買了一幅8歐元布拉格背景的親筆簽名畫,欣賞三人組古典音樂團的現場演奏,以及衛兵的交接典禮,順便與女兒一起排隊等候與衛兵的合照,街頭高級乞丐擁有一隻冬天可取暖的大黃狗依偎躺在主人身旁;

 

漫步於東歐最古老石橋~查理大橋上有街頭藝術家展示繪畫、攝影、手工藝品以及現場演奏,邊取景邊賞伏爾泰河水悠悠;

 

 

天文鐘廣場

舊市政廳牆上最受遊客歡迎的天文鐘,每到整點窗戶開啟、死神鳴鐘,鐘旁邊的象徵木偶是代表慾望、貪婪和虛榮,因為導遊的告知不會錯過。新舊城的徒步一天之旅,腳呼累累,卻是走不完、看不完。捷克的水晶製品更是不可錯過、遠近馳名的當地名產,我也真的買了。

 

 

 

 

水晶店

 

 

 

教堂與皇宮在東歐之旅竭盡所能的傾巢而出,讓人目不暇給,驚嘆連連,然而,或許這不是第一次歐旅,不再新鮮的親眼所見,遺憾的讓我對布拉格的美麗想像打了些許折扣,也或許拜盛名之累,期望過高,我並沒有特別喜愛布拉格,竟懷念起1998年的義大利、梵諦岡、瑞士、摩納哥與法國同樣是五國之旅...

 

 

布拉格街頭風光

 

想起在義大利水鄉之都威尼斯,坐在有槳手帥哥的拱舵拉船,穿梭悠遊在一座座古典雅致的橋下,經過一戶戶的民家,也許槳手帥哥還會當場給你來一曲’O Sole Mio我的太陽;第一次在羅馬看到偉大的圓型競技場與君士坦丁凱旋門的震撼,走在異國風情街道上逛街的浪漫情懷,挑皮包一個義幣幾十萬折合台幣數千元,好過癮!在聖彼得教堂旁小徑內的紀念品店裡,我的兩個小寶貝靜靜看著畫家聚精會神的用馬賽克作畫,丟銅板於少女許願池,西班牙台階前趕鴿子,與小小孩子的旅遊充滿著驚奇與快樂。

 

 

理查大橋頭

 

還有巴黎啊!羅浮宮、凡爾賽宮,藝術的殿堂與歷史故事交織成的輝煌文明,現代與古代的穿越互動,沉醉在浪漫的香榭大道,黃昏的八九點,我們仍在塞納河上渡輪,太美的回憶。

 

主角與主題都是布拉格,文的一開始雖說我是不是刻意的遺忘,文末又硬生生的再次傷害了她,真的太不該了!布拉格本身就是一顆閃閃發亮的寶石,她的美麗永不退色,遇見她,就會像是初戀般的深植與難忘。

 

 

黃金小巷

 

最後,要為她扳回一城,我特別介紹我非常喜歡的景點~黃金小巷,一條巷子,窄窄的,連棟式的矮房子,五顏六色,排了隊才能進得來,擠得水洩不通,拍個照都困難,其中一棟22號,曾經住一位捷克文學作家卡夫卡,他就在這裡寫小說,他筆下的黃金小巷,現在每一棟都是紀念品店了。我喜歡小巧玲瓏可愛又溫馨繽紛的東西,包括房子也是。

 

 

卡夫卡的寫作所在

 

 

黃金小巷飾品店前

 

 

 

怠惰也失了熱情一些時日的部落格,也許靠著戀戀東歐,我可以找回自己的所愛。但願啊!也想彌補看著別人到處去玩耍而自己卻寧願在家避暑又自閉沒到處趴趴走,靠著回憶寫旅記,感覺也出國回來了。

 

接下來,我還想寫庫倫洛夫和卡羅利瓦利,捷克的大城小鎮,絕對是濃濃有味。

 

兔也2013.08.11

 

Ps昨晚振筆疾書,寫到深夜完成,今早醒來果然動力十足要po文,那編輯文章與照片的熱情暫時找回來了  2013.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