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遇而安是快樂之鑰

2012120309:07






B打電話來緊張的說:「發生大事,L生病了」就像文章之始,很震撼,有疑雲,未等她打算娓娓要道來,我急著搶了話:「癌症嗎?」非我詛咒,而是脫口中的「你怎麼知道?我打算慢慢的說。」「唉!熟朋友之間不需要迂迴繞道而行。」文明世界癌症也猖狂,非年輕,但也不是老人之盛年,當下腦袋直指大事、生病是癌症了。

 

 

 

怎麼辦?探望是問候關懷之必要,但考慮到癌症病人正虛弱,不怕一萬,就怕萬一感染。幾個小時後,我打了電話給L:「最近身體可好?」「你聽說了嗎?」聞言,聲音語氣滿滿活力,直腸子的我說話更不必拐彎抹角了,她侃侃而談如何發現、如何治療,沒有一絲埋怨與哀傷,積極面對與處理,輕鬆的態度,陽光的心情。

 

 

九月,某一天,她的下腹部疼痛,雖然沒有預料病症的嚴重性,但採取了最迅速的行動,她去了常去的社區內科診所看醫生,第一次沒有正確診斷,第二次換了醫生,嚴正告之速速就大醫院檢查,於是為了慎重起見同時掛兩個大醫院之婦科,立刻都診斷出了卵巢原位癌,也當下安排了一連串的住院、開刀、化療……絲毫沒有拖延停留,別說難過痛苦,喘息的空間都不給了。

 

 

 

十一月下旬,下著雨的天空,我提著剛買的生牛肉、胡蘿蔔、番茄、馬鈴薯、青菜等去探望,開門的她戴著頭巾,一臉愉悅,神清氣爽,她說頭髮已掉,索性剃光。生病不但沒有擊倒她,心情與身體似乎比我這正常人還開朗、還勇健。為了補充前三次化療的血紅素之耗損,還有加強體能抵抗未來化療,她需要吃很多的牛肉,而這段時間由她的母親過來幫忙料理。於是我在她的廚房用帶來的食材燉了一鍋紅燒牛肉備餐食用,也希望或多或少減一次老人家的操勞。

 

 

 

我心中有些疑惑問了她:「疼痛時你沒懷疑過會得癌症?醫生宣判你得癌症時,你沒有震驚?」答案都是否定的,她只想到下一步該如何做決定,也慶幸一路的檢測安排順暢,沒有任何資訊的前提下,網路上隨意預約的醫生,也是為她開刀的醫生,就是個好醫生。我真佩服她的泰然自若與冷靜正面,也笑她這麼緊鑼密鼓的面對處理:「老天沒讓你有時間唉聲嘆氣、怨天尤人吧!」我再問「那麼你的先生呢?」醫生宣判的那晚是先生陪著去的「他一路哭回家,我安慰他沒事的啦!」「呵呵,老公真愛你。」

 

 

離開,在門口,我跟她說加油喔!她笑著回:「我已經加很多油了。」,因為她吃了很多高蛋白營養。

 

老天安排不同的功課給每一個人,從小到大,從年輕到老,做不完的功課,理不完的煩惱,怎麼做呢?怎麼理呢?營造幸福的人生,隨遇而安是快樂之鑰;培養自己擁有一顆強壯的心臟和勇敢的態度。

 

 

 

兔也2012.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