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興車站,不只淡定而已。

2012053021:23



 



四月初回了故鄉,除了泊「卓也小屋」,唯一遊玩的景點就是勝興車站。原本覺得一個小時包括路程與停留的時間,沒有太多的悸動,套一句最近的流行語,心情很「淡定」。

 

 

 

淡定的停車,淡定的走過小街,淡定的看見花色燈籠,淡定的拍了兩張有客家意象的寫實照片,淡定的走進有懷舊氛圍的車站,再淡定的拍了兩張斑白木頭的欄杆與入口小門,還有一張再樸素不過的,滿是滄桑卻完全無法複製或復原的木框窗。

 

一切是那樣淡定。

 

 

 

所以也就沒有特別的感動可以抒發;卻未料格友一個一個從那兒回來,這人味這人情才真正觸動了我心上的弦。嗯!我也要來一篇,與你們唱和。

 

 

 

 

 

 

 

走在鐵軌上,踩在石頭上,稀疏的人潮,正合我意,不必閃來閃去與人擠鏡頭;但,要人頭呈現自然風時,也沒有。

 

鐵軌的彼端是遠遠不知從何方來,而這端是深深的山洞不知往何處去。山洞裡有什麼?山洞的盡頭又是什麼?腦海裡有一個清晰的畫面,曾經某一年某一天,我和同遊親人走出了洞口,豁然開朗是一條像兒時後龍溪有亂石、有湍流、有細水的寬大河流橫梗於前,而鐵軌就這樣高高長長延伸架在河流上,無遮攔的視野,如另一個世界,讓人走在上面有一份寄情於曠野的感受。後來網上搜尋發現,我這如夢幻境,子虛烏有,也許是在他方,也許就只是時空錯亂了我的記憶。

 

 

 

 

此刻,一個腳步跟一個腳步,一家人一前一後跟進。眼前從山洞走出一群年輕人示意要老爺幫忙拍團體照,喀擦霎那片刻交談關於那暗黑山洞,也交換了膽子在山洞口。那深邃的盡頭,好像有一股魔力,令人想一探究竟。走了五十公尺,冒險心就敗陣而回了。一半是因為未知之懼;多半是時間不夠趕回卓也吃晚餐。

 

 

 

折回鐵軌,流連了一會,鐵軌當主角也夠了,再拍拍到此一遊的獨照和親子照。一家人只有我和兒子喜歡拍照,他還沒來,一個碗敲不響,央求女兒、拜託老爺為我留影,我卻東嫌西嫌,一會說人太小了,一會說背景多了一個柱子,唉唷!我才真是夠了。

 

 

星期二的勝興,黃昏的勝興,幽靜又古樸。

 

 

回程卓也途經往龍騰斷橋的路徑,經不住嚮往,蜿蜒了幾分鐘,對於未知還是躊躇了。

 

留待下回吧!故鄉總在我心深處。

 

 

 

 

 

兔也  2012.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