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島】風華再現

2012090300:18





 



基隆有一個和平島,舊稱皇帝殿,以一條和平橋緊緊連結著基隆本土,島上曾經繁華擁有數萬居民,如今僅剩兩千,是兩位朋友小時互為同窗好友的故鄉。因先生的工作關係我先認識了其中一位,三年半前一次熱情又在地的導遊,我們封他為島主,後來藉由這位島主認識了另一位從小到大從未離開過和平島的朋友,只好委曲當副島主了。

 

 

海水池&沙灘地

 

今年五月時候,副島主來信通知被遺忘在谷底許久許久的和平島,經過整容雕琢後在故鄉的千呼萬喚聲中,就要在6月中旬重現基隆外海江湖。

 

戲水池

 

得知此消息,我們迫不及待的在五月先行的拜訪過,那天藍天白雲好時光,走過內陸海與九曲橋,我展開雙臂擁抱大海、擁抱美麗的和平島,遙望外海不遠的基隆嶼,不再嘆息,我深深戀上了海平線內外對望的島嶼。

 

 

露營區

 

今日,九月的第一天,午後的陽光正烈,拋開煩惱,我們決定正式拜訪重現江湖的和平島與副島主。

 

停車費100/次,入園費60元。入門後中間是一座小山,向左走,遠遠見一城堡蓋在海平線的這端,剛完工的遊客中心,固守著和平島海角樂園,繞過綠色的草坪,穿過寬闊的廣場,走上一階階,尋尋覓覓一圈,終於見到了副島主,曾經身處於興盛榮衰的歷史幾十年,和平島的四季更迭、一日的風情變換,他已溶於心化於情,隨口是經典是故事,我們聽得醉心與讚嘆。在這裡經營「和平島皇帝殿食品坊」販賣著得過獎的「基隆十大伴手禮」和「藻樂趣」餐廳供應與藻類相關的主餐與冷熱飲。假日裡人潮多生意好,隔日我兒也攜友共遊,證明我所言不差,這裡真的很好玩又很好吃。

 

 

 

藍藻汁

 

芋圓燕窩凍

 

 

我們一到,立刻端上了各一碗芋圓燕窩凍和一杯藍藻果汁,一品嚐下去,真是好吃得特別,芋圓QQ,凍也甜甜,綠色的藍藻汁上面漂浮著車前子,滋味別有風格,喝了就會知,無法言傳。

 

美麗的老闆娘

 

 

臭豆腐藻鍋套餐

 

各式海藻與臭豆腐共舞一鍋別有風味

 

雖然在家已吃過午餐,但陣陣臭豆腐味濃烈,卻是把我推向了難以自拔的深淵,味蕾的欲望督促嘴巴和行動把我從懸崖邊拉了上來,終於點了一鍋海藻臭豆腐,這下可好,兩人你一口我一句,好吃好吃,這營養又美味的養生鍋一定要推薦給我的好朋友們。

 

 

餐廳位於三樓,室內室外都有賞景的位置,在這炙熱的夏艷裡,戶外桌椅依然滿滿,許多年輕男女,一家扶老攜幼,悠閒在這裡吃熱喝冷,舒爽一下午,好不優閒,好不悠哉,我看得不再只是雲淡風輕,有著夏艷裡的濃濃風情,我陶然我沉醉。往下望去,遠方大海無垠,時而輪船從基隆港出航,時而漁船疾駛畫過,金色太陽灑著銀粉;近處的海水池有安全區隔可游泳,一條條人魚水上游,一旁生態池可供闔家老少玩水玩球,畫面溫馨又快樂。

 

海水池

 

老公直嚷他要招待老白兔哥嫂,男人們下海去泅水,女人就負責看管衣物與財產,不是啦!就躺在自然的懷抱裡,任你遨遊。

 

 

 

我不愛玩水,嫁給一個愛水的老公,這幾年真是夠了,不斷與海為伍,我也認了,不過看海與玩水不同,似乎我也漸漸喜歡上了有藍天大海的日子,那種心胸可開闊的釋然,徜徉生命的豁然。

 

 

朋友啊!有煩惱嗎?來吧!來一趟和平島,看大海看島嶼,喝藻汁,吃藻餐,一切煩惱都拋向了大海。

 

 

朋友啊!沒煩惱嗎?也來吧!來一趟和平島,看看自然界的奧妙,看看和平島的四季風情,有紅色的、有綠色的、有藍色的讓你在不同的季節裡悸動,看看海浪的手千萬年來如何琢磨和平島的奇岩異石,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豐富的讓你嘖嘖稱奇。

 

漲潮出現的生態池

 

 

往小山的步道去,那頭有令人心曠神怡的美景,副島主邀我們共賞夕陽下山,美景不希奇,奇景才值得傳頌,他告訴我們奇景在哪裡?下一篇讓我告訴你。再喝一杯咖啡,直到夜幕低垂,回首的城堡,點上了燈,裡面依然熱鬧,有如一顆夜明珠閃閃發亮,看到這寧靜的一幕,我的心有如出走遠方後又回到了心窩。好平靜。

 

 

 

朋友們!來吧!

 

 

兔也  2012.09.01

 

被遺忘的島嶼(上)2009.02.04

被遺忘的島嶼(下)2009.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