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餘波盪漾

2008112001:00

圖片轉自網路

【海角七號】餘波盪漾                             

2008年秋天的台灣吹起強烈颱風「海角七號」,強度超過5億票房且仍持續增加尚未停歇,颱風目前已然吹向鄰近之香港。

 

為什麼已近放映尾聲才提筆寫下颱風海角七號之症候群?似乎慢了許多拍呢!話說今年暑假末822開始上映前,早在報紙影劇版繪聲繪影地報導該片之花絮時,我就已注意該片的動向,直到兒子在開學前看了它,回來報告說很好看,這麼隨口一提,便在心中預了約決定要在最快的時間看這部片。沒多久颱風海角就此形成。於是我在讀書會嚷嚷著要同學們一定要去看,並在下一次讀書會討論觀後感。颱風漸漸轉強,由輕轉中再轉強。沒想到最後同學們都看了,讀書會也在燈光美氣份佳的雲門咖啡餐廳做了最熱烈的討論,而還沒看的我只能僅憑報上閱讀來的影評心得以及熱心的朋友不斷從網路E來的內容分享做參與討論。沒急著看的原因是想等等我家那口子,怕他落單,沒想到一等就是兩個多月的杳無音訊,直到最近我以為我得等著看DVD了。

 

轉機的乍現,就在不經意的時間發生,上星期六的晚上,距離首映已過三個月,在公公家吃完生日聚餐後,我和兒子女兒開車回到了家,才發現我鑰匙沒帶,其他兩人也沒帶〈有我在他們都不帶〉,3000分之2的機率〈搬來這裡3000個日子,這是第二次發生〉,這時已接近晚上9點,我突然蹦地說了一句我們看電影去,這種意外事不容易發生,打了電話給在外吃飯的老公,確定他有帶鑰匙,也確定他半小時後就可抵達家門,不過既然已啟動孩子們周末看電影的引擎,就不願熄火了,我們決定看電影。

 

搭上公車,來到離家最近的影城,看過了每部電影之時刻表,最快上映也是10點,因為兒子已看過海角,討論了約10分鐘,我們一直沒有共識,所幸兒子貼心主動說好啦看海角七號,哈哈哈,於是三人眉開眼笑走向票台,欲購2張學生票1張成人票,沒想到門口羅雀的賣票員竟然要驗學生證,鑰匙都沒帶,遑論學生證,於是代價是三人加買爆米花+飲料,okok,一切好說,不想壞了好心情。

 

沒有排隊,沒有人潮,但是還是要等候,直到進了電影院聽,乖乖,東東隆冬嗆,除了我們家三口,就是另一組人,整個院廳不超過10個人,這是第二次在電影院如在家看DVD〈第一次也是我家三口人看蜘蛛人II,全場只有三人〉。

 

寫得落落長無關電影內容,反正海角七號的好看,大家都知道了,所有的評論內容與分享也都看過了,不是嗎?不需我做多餘的贅述,只能說女兒和我從頭笑到尾,兒子在一旁說別笑太大聲啦,我用斜臉用餘光看他,翹起嘴角也在微微笑哩。看完走出電影院,已是第二天凌晨,跨越兩個時空的劇情,我們則是跨越了兩天看的。對了,有一幕超級浪漫還是非說不可,女主角友子走在海邊,男主角阿嘉飛奔過來猛力抱住她,在她耳邊說了一句「留下來,或我跟妳走」,原來就是海報上友子靜靜的站著,阿嘉給她一個深情擁抱的經典畫面,唯美極了。

 

還有,小人物的狂想曲令人激賞,尤其最後一幕唱完最後一首國境之南後,沒有準備安可曲,此時茂伯一個人獨自彈起了月琴,勞馬緊跟著彈吉他唱歌,大大接著彈keyboard,水蛙打鼓,馬拉桑彈貝斯…….原來大家捨不得離開舞台,都想一展才華,為生命留下什麼,於是阿嘉也回來了,緩緩地唱出野玫瑰...,中孝介也來了…..

                             

還有還有,我最欣賞的人物鎮民代表,阿嘉媽媽的老來伴〈馬如龍飾演〉,有著直率的性格,以及執意要求主辦單位接受當地居民參與表演的決心,馬如龍演來鏗鏘有力,所謂薑是老的辣,我認為他具備了角逐金馬獎的條件,是本片的靈魂人物,有了他才有那麼多鮮活可愛的小人物一一出場,也才有熱鬧非凡的恆春故事不斷在上演……….

 

劇情到最後呈現的樂團成果,令全劇high到最高點,也是最撼動人心的一幕。「國境之南」、「無樂不作」,一靜一動,都好聽,阿嘉,范逸臣真是多才多藝,沉寂了一陣之後,誰會料到歌手出身的他會因演了一部一個不知名氣的小導演魏德聖的電影而一夕爆紅了,當然也包括其他參與的演員無論新人舊人都嚐到了成名的滋味。而我也注意到這位原住民歌手唱歌非常投入又高亢,雖然劇中他說聽了中孝介磁性溫柔的嗓音後終於懂為什麼有人說他唱歌太用力了,其實,我覺得人各有特色,不分好壞對錯。

 

再談到女主角友子,田中千繪,隻身來台工作,不管劇中劇外的她操著不標準仍算流利的中文,一點也不影響她自始自終散發的優雅氣質,自然不做作又美麗,對愛情既憧憬又害怕,亦步亦趨,在酩酊醉意中主動表達了情意,最終也獲得男主角的深情回抱『留下來或我跟妳走』。電影之始與末,相隔兩個時空的異國戀情,終於花開葉茂,喜劇收場,大快人心。

 

還有還有還有……不是說不說了嗎?再說一句吧!希望魏導演繼續為沉寂已久的台灣電影而努力,我拭目以待「賽德克巴萊」再次點燃風暴。

 

真的不說了,您看累了吧!我想聽您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