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那麼簡單

2013091409:04

 

為了犒賞自己,不煮飯,也犒賞家人,吃好料,偶爾全家一起出去打牙祭。一天晚上,走在常去的社區馬路上尋找目標,一段400公尺左右緊連著或間隔著十餘家是餐廳,偶爾吃牛肉麵、拉麵或日本料理或客家菜,幾乎不選擇的是涮涮小火鍋。

 

 

 

隱約經過一家昏暗裝潢的店面,突然一位媽媽級的服務生站在門口對我招手,走在這條路上十餘年,頭一次碰到這種情形,於是我停下了腳步,再叫住走在我前面兩步的老公,並問他「要嗎?」,沒有很肯定也不拒絕,半推半就的走進去了。

 

 

 

這是一家新開的小火鍋店,許是設計走幽暗紅色調,不明亮,過去我們不曾發現與留意。那位招呼我進來的服務生年歲看起來比我大,不高不胖的身材,始終掛著親切笑容,就像鄰家媽媽,她推派了一位看起來是老闆的年輕人來負責解說菜單,走中等套餐價位路線,與一般的平價小火鍋有別,食材強調新鮮與眾不同。

 

 

 

用餐過程,媽媽級服務生隨時過來關心,年輕老闆也以淺淺笑意與我們對眼。最後用餐結束,我問媽媽級服務生:你們是母子嗎?果然猜對了,因為客人不多,母子與我們交談了起來,年輕老闆說這家店已開張3個月,他們在別的地方有十年經驗了,這個點其實媽媽並不看好,年輕老闆選的食材好價位較高,我卻覺得並不適合社區餐廳翻桌率的提高,另外燈光美氣氛佳的裝潢設計是希望讓客人放鬆心情慢慢吃兼聊天,甚至可以晚打烊等有人來當吃消夜的,這在在都顯示年輕老闆是個理想派主義者,現實的考量是房租高和契約綁兩年,錢難賺,成本也不容易回收,我的不看好並沒有告訴他們,開店三個月了,這天是假日星期天,位置都沒坐滿,何況是平日,如何能期待接下來的日子客人會突破或回鍋,如今又過了近一個月,我還沒再回鍋,心頭還惦念著這家母子。

 

 

 

又一天假日中午,特地專程去捧場一位朋友兒子開的義大利麵店,朋友是自營印刷廠老闆,兒子不願接班,於是幫他開餐廳,也繳了五萬元學費學做義大利麵。雖然開幕時客人很多,接著,店處傳統老社區,沒有外來客,鄰居也不青睞,就天天等無人了,開店一個月,我品嚐過後,覺得味道不錯。他怪房東騙說這裡地點好客源多,幸好,契約言明可隨時解約也已決定要結束這家店了。

 

 

 

在鼓勵年輕人要有夢想並勇於創業的現代社會,最近這兩次的外食經驗都讓人感嘆開店創業沒有那麼簡單哩!

 

 

 

 

 PS

 

喜歡吃涮涮鍋的人,值得去嘗鮮,他的新鮮食材與眾不同,我想這也是好火鍋最吸引人的地方

 

 

 

 

 

 

兔也  2013.04.12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塔塔 於 2013-09-25 15:33 2F
  • 我最喜歡去人家推薦的美食吃看看了.....
  • 版主於 2013-09-26 14:32 回覆
    我也會參考部落格上的推薦,這家價位比一般稍高一些喔
  •   年齡不詳 於 2013-09-24 13:37 1F
  • 看別人創業都好簡單

    就像看別人養孩子一樣
  • 版主於 2013-09-24 21:06 回覆
    形容的真貼切
    輪到自己
    都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