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發號。有幸一睹赤崁樓

2010120210:01


 

因著    一場人生的告別

來了

闊別近一年的南台

另一半的故鄉

相連著臍帶

 

擬中午抵達正好用餐

想起多年前的滋味

上網鍵入「再發號粽子」

導航鎖定「民權路二段71號」

也想去赤崁樓或延平郡王祠

 

 

避開已是天天大塞車的南下中山高桃園路段

改走北二高

出發就是陰雨

過了大溪

天,微微笑了起來

到了泰安休息站

已然狂笑

然…行經雲嘉南

雲影天光如止住的笑容早已蒙上一層紗

我想問問南台的你/

為何臉總是鬱鬱的灰藍

雖然心還留存熱熱的夏

 

 

整整四小時抵再發號

對面不多不少就是一個停車位

開心哪!

府城對外來客的禮遇是尊榮的空出一個對的時間一個好的位置

我問孩子上一次什麼時候來的

十年多前了?!

許是

孩子的成長記憶最準確

而我卻恍如昨日一般

 

 

點了1個特大號八寶粽1個小粽

一桌的小菜

老字號滿牆的名人合照

足證它是響亮亮的美食

 

 

接著問路赤崁樓於服務生

原來就在隔條街民族路二段

步行五分鐘就到了

得來全不費功夫

 

 

古色古香的紅圍牆印入了眼簾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簡單的一句英文足以形容門庭若市

 

 

我到底有沒有來過台南市最具代表的古蹟與精神象徵

真的連我自己都不知道啊!

因為眼前是個完全陌生的古老建築

退了色的古樸猶見當年的華麗輝煌

淡淡的紅與藍更顯典雅

 

 

當年西元1653年荷蘭佔領台南在赤崁興建「普羅民遮城」

漢人則以「赤崁樓」、「番仔樓」或「紅毛樓」來稱呼它

1661年延平郡王鄭成功攻取此地並暫住城樓

歷經明鄭、清朝、日據時代重建整修的歷史變遷

至今仍為一座風雅優美、層次豐富的建築

 

 

原始碉堡模型

 

兔也  2010.11.23

 

想起可愛的一首詩從電腦儲存櫃裡翻箱倒櫃找出來了

 

安平的港邊                    

妹妹寫於 2003.11.06國一

 

 

 

我剛從海上來

 

 

港邊的風吹撫著

溜過甲板的細縫

 

 

我笑了好幾萬年

 

 

等著荷蘭軍隊來

看著他們被趕去

 

 

帶著笑意的心情

把門關上  我要夢把我帶走

 

 

走遍大員  永遠在夢的櫥窗裡

 

 

微微笑的嘴角

唱著安平的小曲

 

黑夜的星辰

還在港邊徘徊  躊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