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上棵棵音符。淡淡的三月植樹天

2011041100:17



 

平凡的日子裡,人生如一張五線樂譜,我們需要種上一棵棵音符,讓生命的樹上開滿詩歌的花朵。

 

 

 

 

夢是音符,希望是詩歌。

 

 

我的音符我的詩歌,就是有一天我的夢田上是一片櫻花林、李花林、桃花林。

 

男人一再問我要種什麼,我回答說不是都告訴你了嗎?顯然女人總說得如夢似真,在男人來說這是一場實際戰鬥,種的也要是實實在在有產能有效益的作物。我知道我瞭解,我的半邊基因也是理性的。

 

我要種櫻花李花桃花梅花……,我還要說這不只是夢,是計劃。動力來自於夢想會實現,有一天這世界的某一角落就會有一處祕境出現,或許五年後,或許十年後,又或許二十年後,春天的三月,這裡開滿了夢想之花,我步履蹣跚而來,走在花下夾道上,啊!有夢最美,一向急性的我,可以放慢我的夢想之路,也伴著前人種樹的心情,或許將來我的孩子我的孫子踩在繽紛林道上,娓娓道來這是我的媽媽種的我的阿嬤種的,而,我會聽見的,唏!我想太多了。但願這會算是一個平凡人做的一件偉大的事。如果這算是個志向,我告訴自己,我一定要成功。

 

櫻花道動線、菜園區、果樹區的藍圖都刻畫在心上了。接下來要採買樹苗,問過農會,他說櫻李桃梅等落葉樹的樹苗的最佳植樹季節是在冬季之前,此時已不宜了,但提供了一個位於彰化的樹苗供應商電話,問到了有關我的夢想之樹,雖然大自然的運轉沒有絕對,但我暫且放下今春就要種下櫻李桃的念頭,等年底的十二月吧!一再詢問解惑,終於決定了樹種與數量。

 

 

3/12植樹節這天,淒風苦雨,種上了剪枝榕樹,望它成為將來的防風樹。

 

 

一樣3/12日拍攝,草莓開花又結果。

 

〈這篇文章已經過期太久了,事實上草莓紅了一顆,你一半我一半,已經種下肚子了,雖然酸,但非常新鮮又沒農藥,味道很正喔!〉

 

 

 

3/13艷陽高照,哥哥來幫忙。

 

 

移植了兩株小盆樹過來。

 

 

 

農事忙一段落,母子玩影子遊戲。

 

3/18星期五,五十株果樹苗到了,原本我以為很龐大,其實捆起來後普通轎車就可以放的下,所以貨運就直接運來家裡,第二天自行載去農地現場。

 

 

3/19,首先我們用尺量過場地的長寬,再用塑膠繩拉直定樁,又剪了 五公尺 與 三公尺 各一條作為量距標準,5x3公尺交叉種一株,男人做事就是有規劃有效率,而其實五十株的量是指導教授兆祺先在電腦上模擬過,要不然真不知該如何跟種苗商下單。

 

 

線拉好後,一個一個在交叉點上挖下一個洞,最後挖了66洞,避開了原本已有的相思樹,五十株也剛好。五十株種起來是很鬆的,每株之間的距離這麼寬是為了以後機器鋤草方便,而我想以我們初進農藝大門,心先別這麼大,慢慢來,種好後的澆水才是苦差事,而趁著春雨正綿綿,三月是個種樹的好季節,我們只能在假日前來工作,種好後老天爺是我們最需要的幫手。

 

掘好洞,把樹種下,然後又一棵一棵定樁穩固,每蹲下再站起來一次,就是眼冒金星頭腦暈晃。這五十棵,終究還是靠了兆祺全程的幫忙,還有鄰農,原住民的手腳俐落,我種一棵的速度,他可以種下十五~二十棵,真不誇張,他幾秒就一棵種好,我都傻眼了。額外話一提,偶而我們一剛到農地,緊接著他也開著休旅車抵達,載三隻寶貝狗,同胎三兄妹,其中一隻母狗cindy具有特異功能一定坐在車頂上,這些狗總是猛烈的對我們狂吠,我下定決心把牠們的名字記下來,有時是他們先到,還沒下車已經聲嘶力竭的衝到車門邊,我得趕緊呼喚牠們的名字,以示友好。其中一隻公狗叫koby,最愛流連我們家園地,主人都走了老遠,牠還還捨不得回家,另外一隻是姐妹alisa,平實溫和最沒個性,惹毛了,比誰都兇。現在牠們已視我為朋友,見面笑嘻嘻,搖尾夾耳。

 

 

3/20,第二天哥哥也一起來幫忙了,五十株的澆水一桶一桶來回,我們挖好的心型水池是灌溉水源,而真正的源頭是邊界政府建好的溝渠,我們用管線引水進來,但總是被上游的垃圾阻絕,每來必要清除。

 

田地這麼廣,若能利用天然的水路供給水分,不就大大減少了人力,於是指導教授拉了一條直線,沿著這條線哥哥挖了長長的水路。我一直想搶過圓鍬來挖看看,怕年輕人是因為被逼來的,但哥哥卻說好玩,我也覺得好玩,想試一下身手,可每掘一下都覺得笨手笨腳的,還不小心挖出一個日月潭,趕快又把它填回導直。然後偶又跟一個男人起了口角爭執,對這水路有了紛歧,他對著兒子喊說好啦好啦!就照你媽的意思,他這樣一表態,偶又心虛了。當然指導教授的意見才是最大準則。回家哥哥說我們真奇怪這樣也可以吵。

 

但是若平常水源被阻斷,水還是進不來的。第三天星期一,男人們上班了,我帶了兩個孩子要來澆水,妹妹在網上預告說要來忙農事,同學們都驚奇地來敲msn的門,卻遇到了一場雨,免去了一場勞力。

 

一個星期後3/2627再來,似乎這裡的風才是最大的敵人,一棵拔樂已經折斷,那天想說幾棵矮苗就不架樁了,沒想到還是不行的,趕緊把遺漏的全部架好樁,然後種上龍潭買回來的綠竹六棵。指導教授說種樹本來就不能百分百成功,能不能挺過風浪深入紮根仍是未知數。

 

 

 

 

 

隔了一天3/29星期二,專程再來澆水,這星期都將會是好天氣,心中掛慮這些寶貝們,親愛的金桔、文旦柚、柚子、蜜拔、水晶拔、美女柑、華盛頓臍橘、椪柑、蓮霧、桑椹!你們要好好地乖乖長大喔!

 

兔也  2011.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