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經

2010091200:03





 

    是「聊天經」,非「阮經天」,這篇文章跟阮經天沒有關係,只是定這樣的題目讓自己都不知不覺想到了這個人,就想聊一下。

 

    還有,這篇文章兩個多月前寫的,很長,如果怕眼睛看的發酸,就立刻跳到實例篇!

 

理論篇~

 

聊天對很多人來說跟空氣、陽光、水一樣重要,沒有它,活不下去,有時候跟什麼人聊天不重要,只要有人跟你聊天就好,我思故我在,我聊故我在,透過聊天,思想也傳達出去了,人與人之間就在聊天中搭起一條又一條的感情線,編織一片又一片的夢想田園。有時傾注個人的心緒,有時傾聽別人的心聲。有目的的聊天,無目的的聊天,填補日子的空虛,營造生活的樂趣。有如參加一場穿著睡衣的盛宴,那樣隨性的華麗。

 

因為是聊天,可以想到哪裡,說到哪裡,如天馬行空。但因每人個性不同,每人隨心也隨性掌握著自己的言語尺度。有人含蓄內斂,惜口如金,戰戰兢兢,拐彎抹角,常令聽者二愣金剛摸不頭緒,有說等於沒說,但因是聊天,也無須真的懂,似懂非懂,傻笑以對,反正聊天嘛!場面諧和最重要;有人大放厥詞,肆無忌憚,直言不諱,快人快語,時令聽者如臨大敵招架不住,但因是聊天,不必嚴正以待,懂了裝不懂,大笑回敬,反正聊天嘛!場面熱鬧就好了。但,如果遇上了性質相近的人,頻率相同的人,那麼聊天是快樂,是幸福,是欲罷不能,是回味無窮,說什麼都記得住也都記不住,因為太開心了

 

以上用情感面去看待聊天這兩個字,本著聊天是天生的,一氣呵成的,無所謂的,不必經過學習的,有點隨性輕鬆又灑脫似的。凡是一體兩面,若用嚴肅又理性的角度論述它,人活在世上,個人或人類歷史有不同的度量角度,短暫或綿長,不同體會與解讀,認真或輕鬆面對,看時機看場面更看人面,雖不必那麼刻意,但要注意的是,聊天的同時,每個人都已經在進行一場個人的行銷派對,行銷我這個人的品牌,修行涵養都在片段時刻甚至瞬間表露無疑。我活在這個世上的價值與意義是不是也就在這一輩子不斷的聊天間累積形成?聊天,看似簡單與生活化的無形東西,若思及它影響著一個人的文化,文化之於社會國家是資產,那麼之於人也就是一種需要維護與增加的資產。那麼,聊天是不是又不可不慎了呢?我的表情、我的態度、我的用語……是不是也算很重要呢?

 

聊天的感性與理性,說完了。一體總是兩面的,生活裡充滿著感性與理性,人也每天在感性與理性的拔河裡默默進行抉擇,沒有人永遠感性,也沒有人永遠理性,雖不必到天人交戰,但頓時的感性與理性油然而生時,聊天也就跟著有著千變化的氣質,聊天的意義變的很非凡。

 

 

聊天的細節總是拉拉雜雜,通常不會停留腦海記憶體超過數天,記住的多半是精神層面的意義,所以我們也會忘記曾經某人說過什麼話,或者聽到後再傳遞給第三者,最後變成別人知道,自己卻忘記的事實。但內容若極富意義或震撼人心,我想聊天不會船過水無痕,我們的腦袋會擷取想像中最美的吉光片羽與最動人的故事,最忠實的教訓與警惕,以及悲情的事故,層層疊疊成為我們記憶裡的重要庫存。靠著聊天了解你、我、他,了解天地之間所發生的大大小小事情。

 

但很多時候,我是孤獨的,不過人宅心不宅的我,還好有部落格,部落格上有好多人聽我說話,浮出水面上的人是我的聊天對象,一來一往,有如讀書會,聊著我拋出的話題,每人回應我相同的理念與經歷或不同的想法與體驗,很多的時候也鼓勵著我朝著夢想前進,而那始終潛在格海裡的人,是傾聽我訴說的對象,雖不認識你但謝謝你。

 

我能遇見的人不算多,基本盤有固定的老伴,跑不掉的朋友,放假回來的孩子,還有,虛擬世界的你們。在虛擬世界裡聊天真實的讓大家都看見了,跟老伴的對話不宜公開,與朋友的聊天太八卦,想起最近與孩子們的聊天,溫馨等級,就聊一聊吧!

 

。。*。。*。。*。。*。。*。。*。。*。。*。。*。。*。。*。。*。。*。。*。。

 

 

 

實例篇

 

臉書

 

「什麼是臉書啊?」,這東西熱潮已過,沒有非死不可,但依然不燒退,依然在世界是平的上面無聲無息地千絲萬縷緊緊扣著許多人的心弦,全球有五億多人註冊。

 

我在其中,但沒使用過,心想有部落格就好,不想有太多線上平台。

 

    不懂它怎麼傳遞訊息,怎麼發揮效益?隨口問問孩子。

 

    孩子說很開心的事很得意的事往上一貼,就會有人來跟你貼讚!

 

    想什麼事都可往上一貼。聽起來比部落格隨意自由。

 

    其實只因為有一位陌生格友留言想借貼文在臉書,心想不是只有部落格文章可引用嗎?我突然想知道如何通往那格友的臉書,看看我的文怎麼被貼。

 

    最後我沒有繼續追蹤這個臉書,求知慾不夠強烈。

 

    沒有玩過的東西,怎麼說也枉然,你了解多少呢?

 

。。*。。*。。*。。*。。*。。*。。*。。*。。*。。*。。*。。*。。*。。*。。

 

 

說教

 

    有一晚,我掛在部落格上,跟著你們聊天,孩子悄悄來到我身邊,他撥弄著吉他,不知不覺我們也開始了聊天,一心不能兩用,所以暫時拋下了你們,專心與他聊天,聊著聊著太專注了,然後不知不覺似乎走味了,我開始說教……

 

    他沒有反彈,臉也泛著平和,倒是我突然警覺地說:「我說教了吼?!」出乎意料他回答:「我愛聽說教」。

 

    受寵若驚,猛然眼前的他彷彿換上多年前可愛又誠懇的臉龐曾經跟我說:「我知道你都是為我好」。對呀!這孩子本質就是愛聽我說教的,我怎麼忘了,怎麼會以為他青少年叛逆期後一切都會改變,一時之間覺得真可惜我少說了好多年的教啊!

 

    那幾年的叛逆呀!後來體悟到唯有放手才會自由,唯有給予空間才能各自成長,有一天,孩子會回頭來找愛,就在沒有預期的一天,遇到了,就像在轉角遇到愛般,那樣讓人深刻,那樣讓人難忘,那樣讓我津津樂道數年,那樣讓我時隔多年想起依然心花怒放。媽媽的愛隨時都在。

 

    這段比較像是媽媽經。拉回。

 

    我想起這一學期來孩子呈現疲累狀態。

 

    「你知道為什麼日子過的累嗎?因為日子都不在自己的安排下進行,而是被別人安排著,上學是被動,做報告是被動,許多的規定與規則都是被要求。人生是要自己掌握,不是被人生掌控。」~媽媽開始說教….

 

    「嗯!有道理。」~他回,很給媽媽面子。

 

    「我以為你可以自己明白。」~媽媽繼續說,一副大人相信孩子的語氣。

 

    「很多事還是需要被點醒。」~他再回,很認真,真的很捧媽媽的場。

 

    「噢,我說教了。」媽媽突然省悟著說

 

    「不會呀!我愛聽說教。」~他再次說的肯定,孝順的孩子,媽媽好愛你。

 

    「愛做的事,你不會覺得累,被迫的事,你覺得累。下學期你一定要自己掌握人生,調整作息,一定不再覺得累。」「就像你現在彈吉他,你覺得累嗎?」~忘情地發揮媽媽天生說教的天賦異稟……

 

    「累呀!」~他笑笑地說。

 

    「你故意這麼說」~媽媽也笑笑,其實心中暗自明白再愛的事情也是會累的。

 

    他再次笑笑………

 

。。*。。*。。*。。*。。*。。*。。*。。*。。*。。*。。*。。*。。*。。*。。

 

 

看電影有約

 

    孩子準備要出門看電影,臨行跟我說:「我先後跟三批人約了看同一部電影~玩具總動員3,因為都忘了先前的約定,我被罵死了,他們說以後要更早約,所以現在就約玩具總動員4,哈哈哈哈哈…..」,玩具總動員會不會拍第4集不知道。

 

    她走下樓梯了,我喊著問:「那麼媽媽我要怎麼跟你約呢?」,媽媽耍幽默。

 

    想起兩天前另一個聊天說她喜歡看溫馨片。

 

    「不對呀!妳明明不愛看溫馨片」~媽媽說

 

    她解釋說不愛看外國溫馨片,可是愛看國片溫馨片,我又想起她看過“一頁台北”那是「一頁台北嗎?」~媽媽說

 

    她又回答:「“一頁台北”不是溫馨片」

 

    再想起她說過“活著”很好看,她再次回答:「“活著”是中國片,它也不是溫馨片」

 

    「那到底是哪一部電影啦?」,實在急了。

 

    「第36個故事」,原來是桂倫鎂演的電影。想起拍完留下來的場景〝朵兒咖啡屋〞我還去過的。

 

    「那媽媽跟你約看“第37個故事”。」,續集當然不會這樣拍,我故意學她的,她竟不留情面的遠遠的速速地回我說「不會有第37個故事啦!」

 

    她就是不會甜嘴巴,總是直來直往。

 

。。*。。*。。*。。*。。*。。*。。*。。*。。*。。*。。*。。*。。*。。*。。

 

    親愛的格友們,來跟我聊天,什麼都好,可以無關以上,也不管文化,只管聊天…..

 

 

兔也  2010.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