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蝙蝠俠1989

2009122910:00


圖片取自網路


這是多漫長的歲月,可又這麼溜煙似地走掉,若以電影的日新月異哀悼時光飛逝,心中無限慨歎歲

月如梭啊!如今蝙蝠俠已拍到第6集黑暗騎士,而我印象最深之第一集蝙蝠俠1989

出品,當年我兒2歲未滿。

 

 

 

12月的寒冬,點起煤油暖爐。熱烘著,從頭到腳都好暖,我看蝙蝠俠,尤其興

味盎然。

 

邊烘日本來的暖爐邊煮開水

邊吃家鄉來的草莓

 

說印象深,因為那是經典的代表,蝙蝠俠深沉與憂鬱氣質的內在,穿上一身鐵甲

戎裝豎耳頭罩,露出性感之唇,卻又英挺堅強勇敢,因自身從小受害失怙的經驗,

以打擊犯罪為職志,成就自己的私人恩怨,也連帶消滅惡勢力,帶來社會安定與

正義。

 

相隔二十年再看蝙蝠俠,內容不復記憶,我以全新的心情欣賞,感覺依然經典,

那是經過時光的焠鍊給我的感覺。演員的挑選恰如其分,演員的表現可圈可點,

全片氣氛滿溢,劇情的精彩,HBO全程無廣告也無冷場,我沉浸其中。

 

以現在電影大製作的標準來看,當年轟動影壇,造成全球熱映的漫畫改編之科幻

動作片~蝙蝠俠,在聲光特效方面已略顯遜色,但反過來想,看多了華麗鏡頭,

眼前橋段還沒搞清楚,畫面已從美國打到撒哈拉沙漠甚至另一個時空,措手不及

的眼睛與腦力,也只能頻呼導演真厲害,不惜成本,讓人以為賺到,骨裡卻還要

觀眾再看第二遍第三遍。回頭看這特效不多,卻有著樸質的清新與難得,輕洩的

流暢度,詮釋出角色的特色,讓我更有多餘的心情欣賞導演除了要表現當年的創

新與突破外,還有男主角的矛盾性格,女主角的性感與美麗多情,反叛配角小丑

的黑色詼諧搞笑賣力演出,還有引起影片熱賣的主要因素~那部酷斃了的黑色跑

車可以發射砲彈、可以英雄救美、可以展翼飛天如蝙蝠穿月。這部片堪稱上乘之

作。

 

男主角與女主角的美麗愛情也是不可或缺的情結,男主角由米高基頓飾演,女主

角由金辛貝格主演,是熟男熟女的組合。他們一見鍾情,面對女主角的主動,男

主角任務在身的矛盾性,讓他不敢大膽追求與回應,但又屢屢在女主角危難之際

出面相救,欲言又止的話因突發狀況而收回,這樣的故事也很「當事人不急急死

太監」,看的我會心一笑。

一見鍾情

男女主角與忠樸相談甚歡

美麗的女主角

女主角尚未知悉蝙蝠俠就是心儀的人

蝙蝠俠想要告白又支吾其詞

關鍵時刻

小丑破門而入

英雄救美

結局當然邪不勝正,蝙蝠俠也不是永遠戰勝,他只是一介平凡之身,沒有超能力,

因為從小父母在一個黑夜裡被少不更事的傑克大壞蛋一槍斃命,徒留他成為孤

兒,由一位僕人阿福撫養輔佐在側,長大後他勢必找出殺父弒母的仇人。多年後

這小流氓已變成大尾流氓首領,為了圖利陷城市於空前危機,許多人無辜死亡,

蝙蝠俠憑著正義感與毅力,揪出了兇手報了仇,也為他居住的高譚市除害,並成

為市民打擊敵人的最佳褓母,以後只要用探照燈把蝙蝠的圖像打向夜空,蝙蝠俠

就會文圖而來,再次現身解救市民。

 

 

想起1996年暑假去一趟美國洛杉磯的好萊塢大道之中國戲院前,地上都是幾十

年來所有超級明星的手腳印,比如性感尤物傳聞已故總統甘迺迪的情婦~瑪麗蓮

夢露、肌肉猛男現在已是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我們開心的踩著他們的手腳

印拍照。這張照片我踩著的正是蝙蝠俠米高基頓的腳印,哥哥撐著他的手印,妹

妹在一旁,老爺當然就拍照囉!

 

 

末了,再上一張哥哥四歲,穿上爸爸媽媽為他製作的聖誕化妝會蝙蝠俠裝,頭罩

與胸前徽章是老爺的辛苦傑作,其餘裝扮就地取材之黑衣黑褲黑披風黑腰帶才是

媽媽兔也的撿現成搭配之作。

 

兔也  2009.12.26

 

後記:

 

今凌晨就寢前看到HBO正在播映蝙蝠俠第六集「黑暗騎士」,我是錯過了第二

到第五集嗎?看了一會,感覺主角似乎已經從蝙蝠俠移轉到反派腳色小丑身上

了,小丑由28歲就暴斃主演李安導演斷臂山的男主角希斯萊傑飾演,是魔咒還

是命運還是年輕不知愛惜生命?看他的最後遺作毀容演出詭異的小丑,少了幽默

多了憤世忌俗,據影評他表現搶眼,掩蓋了真正男主角蝙蝠俠,後來他的暴斃更

增加該片的廣告效益,在我看來也是如此,全片眾星雲集,好多大卡司,每個都

在搶戲,唯獨蝙蝠俠不搶,說酷不夠酷,說憂鬱不夠憂鬱,說帥還有那麼一點,

開著一部現代流線型的跑車,挖唔尬意,我還是想擁抱第一集的又酷又炫又古

典,看了十分鐘,蝙蝠俠只出現1/10分鐘,其他目不暇給於小丑的使壞與爆破,

其他腳色的你爭我奪,就是不見女主角,跨謀了啦!還是早早看周公比較實在。

 

以上只能說我突然闖進最不利蝙蝠俠的畫面鏡頭,沒看到前因後果,想必也錯過

最精采的畫面,那區區十分鐘不代表任何意義,這最新第六集非常賣座,也頗獲

好評,以不同角度去欣賞,非常符合現代人喜看大場面的胃口,享受視覺,感受

磅礡氣勢。

 

第六集的蝙蝠俠與小丑

 

兔也  2009.12.28

 

第六集黑暗騎士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