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日本

2012010915:28

 

 

Po文章常常陷在自己設的框框裡,所以我的文件夾理囤積著抽屜文,偶爾拉開來看,覺得不適合或不想,又推回去。一篇寫在去年日本大地震之後的文章,回過頭看,日本已重新站了起來,似乎濃濃悲情已轉為淡淡憂傷,甚或世界以夢想重拾日本的旅遊之心。深秋之後許多格友美麗的日本楓情飄然至螢幕前,看了如癡如醉。

 

前晚一家四口西堤生日聚,爸爸聊起了當兵經,一生最艱困最難忘的磨練莫過於那兩年,我想到最近讀的「轉山」一書,一個邊境流浪者的故事,作者有一顆探求世事的心,一個人騎著單車從雲南到西藏「在無法思念的旅途上,一路害怕,害怕迷路、生病、山險、野獸、遇騙、遭劫、貧困與孤獨」,這樣的磨練我認為已是最極致的了。

 

爸爸鼓勵兒子應該給自己獨自向生命拼鬥的機會,話鋒一轉問起了女兒可否記得當年的日本旅,別說當時小小年紀的她已忘記所有,我除了靠局部印象和回憶拍回來的照片,也只剩飄雪的北海道啤酒廠和踩著冰滑的道路為了吃一碗熱騰騰的拉麵。

。。。。。。。。。。。

 

昔日綠的田園成了黑色地域

哭泣的天空飄下了冷雪

 

不想去多看    

螢幕從左轉到右再從右轉回左

親人的失散

呼喊你的名字

直到新生的重回

悲喜交加

才透出了希望

 

去年2010旅遊計畫將在今年2011四月中旬去日本北陸

因故提前取消了

有些悵然

沒想到三月發生了日本東北大地震

冥冥中注定的無緣

 

我跟孩子們說我們走過那些地方啊!

松島是最深的記憶

買過兩個瓷器小花瓶

無奈他們當時年紀小

記憶通通歸還了時空

翻開舊相簿

留連於點滴日本的回顧

第一次的全家包括婆婆攜老扶幼出國門

 

本邀了娘家媽媽一起去

她卻以年節要拜拜推辭

暑假裡再邀她又以七月半拜拜為由再次推託

就這樣沒能與媽媽重溫旅行滋味甚為遺憾

 

我們的第一站是北海道

然後一路沿著小東北由北往南玩到東京

七天的旅程主軸就是311日本大地震的受難之處

 

重建之路是漫長

但我相信日本絕對有能力再站起來

祈福他們也為他們加油

 

 

 

初嘗北雪紛飛

在函館搭海底隧道鐵路

越過青津海峽

抵達青森縣

再經岩手縣、宮城縣、福島縣、茨城縣、千葉縣

最後抵東京

此次特地查了地圖

應是這樣的路線吧!

1996年的寒假之旅由我策劃

越冷時候越想一嚐冰天雪地的極地滋味

那澈入心扉的寒將永生難忘

北國潑墨山水畫特別美麗是另一個誘因

從成田機場轉機到千歲機場一下飛機已是深夜

沒有直接入住飯店而是走15分鐘的冰雪路

只為吃到最道地的日本拉麵一碗900元日幣

終於暖活了一團30人的冷胃

北海道初遇下雪是在啤酒製造廠

四歲半妹妹踏在冰雪上僵直了腳欲哭無淚的臉在支芴湖畔遇到了小叮噹破涕為笑

掌控不住當時過動哥哥在函館百貨公司裡亂竄如劉姥姥逛大觀園

我在心裡當場不敢認這個兒子而現在他卻說沒了印象

難忘在旅館裡啃食這輩子最美味的帝王蟹當宵夜

 

 

穿過每晚不同的和服很過癮

 

 

青森冰屋的探索兩兄妹鑽進鑽出

 

屋頂的積雪凝聚了日本的印記

 

走了許久的雪路找一座神橋

 

找著了嗎?沒有答案。還是忘記了?

 

看來世間事,過程讓人深刻。

 

印記永駐心上。

兔也  2011.03.17

 

 

許久沒有全家出國旅遊,去年的長灘島也限於老夫老妻,如今沒有特別的慾念出國,那麼就翻出舊照懷念~那些年,我們一起旅行的日子。

 

支芴結了冰,兒子用手推著滑冰。

 

 

一個蘿蔔一個坑有暖氣又有鬆軟的被,

何止完全不冷,熱呼呼了吧!

 

 

在千葉縣的狄斯耐門外錯把威猛高大的壞獅王當成了羅賓漢,瞧兩個寶貝蛋開心不已的模樣。

回來一看照片,瘦小孱弱的羅賓漢在旁邊掐著一個小妹妹痛苦的表情,實在是太不像了啦!

別怪我們搞不清楚。

 

 

從北海道的函館搭乘青津海底隧道快速火車抵本島青森縣。

 

 

在日本逛最多的是寺廟,看最多的是鳥居。

 

 

傍晚抵旅館,便急急照相,外面積雪如國畫。

 

 

爸爸阿嬤妹妹都走遠,哥哥回個頭不好好照相給我裝鬼臉。

 

 

這張才是我的good b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