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者

2009072800:57

時間管理

兔也自認是個擅長時間管理的人,性子急,做事快,一趟門出去可以完成好幾件

事。

 

當年約二十年前仍在上班就業的時候,老闆指派我去上有關時間管理的課程,那

時心裡就老大不爽。

 

如何管理時間,我有天份,真不必浪費時間去上,這指派就是不符合時間管理的

真義,只是老闆的安排,不得不從。

 

是老闆質疑我的能力嗎?不!是他不懂我。

 

至於上課的內容,不出所料,完全在我的認知之內。

 

十年前1999年,老爺對時間管理課程也有獨特的看法!

 

打字很辛苦,兔也留有當年的列印資料,為了省時省力,著重時間管理,我用掃

描,切割成三段上來。

 


關於"時間管理課程"

      最近公司舉辦了一次有關時間管理的課程。由於承辦人的用心與善用聯絡及管理工具,使本次課程成為一次高度參與的成功案例,而且參加的學員應該都會覺得深獲我心、受益良多。

      時間管理基本上你只要會『紀錄、權重、排序、決策、執行、評估、回饋』就可以入門。不過聽說好像如果要成為時間管理大師,則需佐以『超越未經訓練的直覺與靈感的決策模式;認知決策不在於做什麼,而在於放棄什麼;永續的學習;妥善分配運用左右腦,培養創意的習慣。』等等一些流行語彙的了解。

      公司曾辦了幾次時間管理課程,在我的觀察裏,組織、個人並無受益跡象。原因並非講師不佳,也不是理論有誤?更不是課程艱深難懂,而是沒有人認真的去實踐,或者因分不清楚什麼是重要的事,什麼是緊急的事,實行一陣子後,認為沒有效果而放棄。

      台灣的社會文化裏,重要的事常被視為麻煩、瑣碎、困難而逃避忽略,因而造成一堆緊急的狀況,時間也因此而被排擠,『忙、茫、盲』說的正是這個道理。我觀察到組織裏的人常常都不去重視重要的事,例如『訂單開立流程,客勤前資訊收集與演練,分析模擬競爭對手活動......等』。因此訂單開錯,安排重印;明天開標,今天找紙;好的生意做不到,卻為雞肋客戶跑破頭......等這一類的事便成為每日的工作重點。整天都被緊急的狀況追得走投無路,自然談不上什麼『超越感覺,右腦思考,終身學習......』等這些第N項修練。

      公司花錢請名師來講課,你花時間去聆聽,但是外來名嘴之目的在賺錢,你的目的呢?是實際運用,還是熱情陶醉一場?根據過去的經驗,大部分還是感動一時,緊接著就冰封冷藏了。

      改變這種『上課→感動→冷卻→忘記』循環的方法就時間管理來講只有一個:認真檢視手邊的工作,找出什麼是重要而沒做,因此造成一堆問題的事,並著手去處理它。當你真的這麼做,你就不必再花時間去上時間管理了,因為你就是管理大師,你將可以騰出很多時間去思考與學習,生活也會更優雅與豐富。

 

 

                                   C. Y. Chuang   Nov.8,99

 

 老爺找到了原稿2009.08.06

 

 

 

六月已過,七月將盡,2009年只剩一半不到,還記得我才寫下今年的第一篇過

2008未來2009沒多久,怎麼時間過那麼快,想要緊緊抓住它,總是在忙碌的

時候,想要珍惜它,慶是在幸福快樂的時候,而許多時候卻是在躊躇等待無奈中

度過啊!但那躊躇、那等待、那無奈又何嘗不也是人生的必要,躊躇是為要日後

不後悔,等待是為要追尋未來的幸福,無奈是為要捨棄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一切一切時間的匆匆亂亂散散皆有其來因,告訴自己莫焦慮、莫慌張,就自自然

然、輕輕鬆鬆,迎接每日來到面前的因果,時間自它去,我自我來吧!時間管理

者就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