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經

2010030821:38






朋友說好久沒有老爺的文章。

邀稿邀不到,只好到處搜

結果,發現,他跟老同學魚雁往返,

看他聊什

 

說實話,我能記住吃過的地方與菜單還真少,

小學在永和六年,有沒有去過永和豆漿都沒印象,

每次出國旅遊回來,兔也可以記得每一天、每一餐,

我卻老是印象模糊,好慘。

 

也算吃過不少世界各地的美食,但終究還是個醬油胃、台灣胃,

曾經在紐約心中淌血地(好貴、好貴)吃過道地的蚵仔煎與油豆腐,

那家店名我倒記得,叫做華西街。

 

最近去中國,被招待的餐飲和地點都算高檔,

但怎麼吃都覺得有層薄膜隔開味蕾,一晚在蘇州座無虛席的湖畔餐廳,

主人叫了一道桌桌必點的鮮嫩牛柳,我吃了第一口就不敢再碰了,

那牛肉鮮嫩到不像話,是泡過嫩肉精和味精的。

 

在台灣吃美食也要小心,食物有它一定的滋味,

太好吃的東西不是過度調味就是過度烹煮,

甚至加入不好的成分,多半會要我們付出代價:錢與健康,

看過日本拉麵湯頭美味秘密的人就知道。

 

有一次慕名前往金華街某家牛肉麵,

大排長龍後領到一碗肉色深紅的昂貴牛肉麵,

眼看就知道那肉加了大量的硝。

 

反倒在深圳工廠裏,江西來的王董在員工餐廳裡叫伙房特別煮的一桌菜,

材料毫不做作、料理忠實無華,是我那幾天吃到最喜歡的一餐,

有道江西家鄉牛肉,一入口就知道這牛吃草的,

牛的味道跟嚼勁都對了,只是實在超鹹,

比匈牙利騎士還吃鹹,多吃了幾塊眼袋下的汗水就被逼出來了。

 

曾經旅遊到南京,久仰的南京板鴨,卻鹹到難以下嚥,

廚師怎麼叮嚀都無錄用,那裡的鹽恐怕多到像冬天裡的雪花。

 

Leo  2010.02.27

 

好健康的一封信!我也順便與大家分享最近的外食日記。

 

朋友生日宴

 

 

 

一天早上正在部落格中揚帆出海。

 

...家裡電話響了,「請問您是xxx嗎?」,

是一位擁有清脆妙齡聲音的lady打給我,

雖然陌生但絕不是詐騙集團,因為,

字  正  腔   圓,

然後她自我介紹,接著說:「是這樣子,我母親下星期一生日...

沒聽完,我就搶話了:「妳邀請我當神秘嘉賓嗎?」心中竊喜...

「不是啦!媽媽很低調,如果我們辦party她會不習慣」

 

她是好朋友小英的女兒,長的漂亮又有高學歷,

曾經是個小綠綠,

品行優良,溫柔賢淑,目前待字閨中,

但最難得的是她非常的sweet

怎麼說呢?待會您便知曉。

 

「我有一個不情之請,想請您寫下您對她的看法,

包括優點與缺點,比如說她很古摸啦!

但是您一定要自己做卡片,因為我看過您做的卡片...

做好之後寄到我公司,我想給媽媽一個驚喜,

因為我打算打給她的好朋友們,妳是我第一個打的唷!」

 

這麼愛媽媽的女兒,又是第一個打給我,

我決定用我最大的誠意與友誼,

為我的好友慶生,做一張美美的卡片。

 

中午過後,我立刻端出我的美工材料著手做卡片,

創作靈感泉源而來,也洋洋灑灑寫滿內頁

做完之後,立刻去郵局掛號寄出。

 

大功告成之後,心想我也要給好朋友一個驚喜,

所以我們利用一個晚上私下約好了一個聚會,

直接把讀書會改成聚餐,目標餐廳是晶華酒店~柏麗下午茶,

第二天我們就先一步完成了屬於我們大人的慶生宴,

讀書會從不慶生的,這是第一次,小英也是第一人,

小英當場還感動的馬上打電話給家人獻寶,

我心想會讓妳感動涕泣的還在後頭呢!

還故意調侃的說:「刺激妳老公吼?!

這下妳老公可傷腦筋囉!因為要勝過我們不容易唷!」

 

京華的下午茶人滿為患,時間未到就已排隊等候

但是,我等的不是超級美食,因為我不是那麼追求享受美食的人,

朋友聚在一起是多麼歡樂,

我們一起追求成長,分享喜悅,分享煩惱,

我們是星期四姐妹,

有一本書名為「星期三姐妹」,是我們讀書會的下一本書,

而我期待我們就是星期四姐妹,

這樣帶著濃濃情誼的聚會,吃起來特別的香甜。

 

 

 

老夫老妻宴

 

 

 

 

 

老爺最近特別想吃秋刀魚。

 

這天兔也陪老爺去醫院做檢查,

做完已過午,為了找一份像樣的午餐,

繞了半個天母,也沒找著目標,

臨時想起一次我與好友的聚餐,

那次我享用到一份很美味的秋刀魚定食。

 

我喜歡日式料理,

精緻、清美、爽口,

我的味蕾可以輕易的就被挑起。

 

這天,我們走進了這家裝潢琉球風,

放著夏川里美搭配三弦的音樂,

「九江味屋」,

位置不多,上菜迅速,服務周到,

美味不在話下,老爺也自動發出評論之聲,

好吃!

 

 

我不是那麼追求享受美食的人,

但就愛在想為某個人找到美味東西的時候,

就愛在最想吃某樣東西的時候,

我達成了目標。

 

兔也  2010.03.08

 

後記/老爺回應:2010.03.13

兔也的失憶老公和雅虎門神奮戰許久,猜完和配偶初識地點與我的第一部車是甚麼牌子才進來。

粉絲團?沒吃過這道菜ㄟ!聽起來好像很樸實健康。

我的嘴巴不精,味道一多就搞不清楚吃的是啥,所以偏好像米粉湯、切仔麵這類簡單的料理。

法國的海鮮大餐,生或半熟的蠔、貝、螺、蚌、蝦、蟹,配上一瓶冰鎮的好白酒,也是深得我心。

有些美食是會令我後空翻三次還卸不掉驚恐力道的,有一次在Ohio Daytown, 主人好意問我要不要試試招牌起司濃湯?Of 扣死。來了!豔黃的起司蓋在濃湯杯上,有股不祥的味道,拿起小湯匙挖了一匙起司入口,一股異味在嘴裡爆開,原來是名聞遐邇or惡名昭彰的藍起司。勉強嚼一嚼看能否吞下,開始軟軟的,越咬越硬,後來簡直像是臭輪胎,只好假藉尿遁解除危機。

我最愛的美食就是葡萄籽油培蛋佐海鹽(荷包蛋),可惜最近體檢低密膽固醇偏高,被兔也禁食,牛肉也是,哀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