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心

2013111308:49





有寶貝女兒是非常美的一件事,開宗明義這樣寫並不是挑釁沒有女兒的人,因為有寶貝兒子也是非常帥的一件事。我是不偏心媽媽,教養子女不偏袒,所以擁有女孩或男孩都是既美又帥的事。

 

但今天特別想寫寫女兒,寫寫她的天真,寫寫她的與眾不同。

 

從小她成熟的緩慢,一副就是要人呵護的模樣,沒有驚人表現,若「乖乖的」是一個好德行,她必得滿分。可偏偏,幼稚園第一天進教室的時候,別的孩子是哭哭啼啼,離不開媽媽,她卻可以處變不驚,走進教室鎮定坐好,無風又無浪,若這算是驚人之舉,她也必得滿分。

 

外表沉靜,內在害羞,安分守己是她的特色。

 

低年級時,每天進教室後,身體就如釘子深入木椅,一動也不動,不與人玩樂,不與人交談,看在我眼裡既焦急又心疼,想留下來陪,怕她更沒朋友,只好耐心等候。直到上了中年級,就好像越過一個幽谷,立刻迎面來了一個仙子,她結交了一個好朋友,從此打開人際心房。

 

她遇見的每一個老師都是好老師,教學注重創意的表現與文字的書寫,所以她在學業雖無卓越表現,但卻在漫長的六年小學生涯累積了文字能力。

 

上了國中,漸漸地她的野性慢慢流露,不再如孩提般柔弱,與同儕男孩和自己哥哥相處尤其強悍,當然這裡的野性是與自己的比較,原則上她仍是個乖巧女孩。其實她從來沒有柔弱的困擾,只是基因裡存在著低於年齡的成熟度,直到我看到她寫的詩,為何如此的超齡,難以理解其詩意詩境,問她靈感之源,也說不出所以然。






 

 

若說她少女情懷總是詩,也不是,因為她還是副天真可愛,沒什麼心眼遐想。也許這又是她身體裡的另一個基因在引領著她。

 

國中時期,她的功課只維持在中等,對於升學對於將來的出路,她沒有大焦慮,她曾向課後英文老師吐露過未來要走的方向。並非是她有多自信滿滿,只是冥冥中我的導引取得了她默默的許可證,篤定的心情陪她度過壓力重重與迷惘的青少年,只是這樣的篤定也未必讓人生一帆風順。

 

經過一番的努力進入了大學,真正的壓力才是開始。人生方向雖無疑,然而來自課業的壓力依然無窮無盡,時刻考驗著身心,心影響身,身左右心,道理法則都要靠邊站,醫生說的話,能聽則聽,久了也奈何不了習性的養成與環境的造就,認了嗎?做媽媽的永遠不認,早上問候一句「多吃就對了」,晚上叮嚀一句「早點睡嘛!」。醫生的話撐不了一個星期,媽媽的話拼不了當下。

 

大學的最後一年,她更忙了,忙著畢業展的心不得閒,作息與別人顛倒的設計相關領域,晝伏夜出,白天補眠,夜裡通霄,常常見不到她的人影,可能遇見她匆匆出門的快速閃人,深夜默默進門又進房,問她是否共進晚餐,最後與我宣告「以後星期二不在家吃,明天也不在家吃」在家了又跟你說「我吃不下」所以固定的與變動的不在家吃飯佔滿了一星期。

 



 

 

在這裡分享兩篇她高三所寫的作文:

我心中有首歌                  

   我心中有首歌,不時會在心中響起,有時甚至會不自覺的哼出,那首歌是孫燕姿唱的「這一刻」,歌的一開頭就唱著:「這一刻,回頭看見自己,這一路的風景,百感交集的我。」會讓我很喜歡大抵是因為這段歌詞,它讓我眼前充滿了畫面,雖然我走過的人生到目前才只有短短十七年,卻讓我想起了過去的自己,一路走來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會在一瞬間想起,整首歌都是勉勵人的,路走得長了,累了偶爾也該停下腳步回頭檢討自己,可以坐下來好好思考未來,自己的夢想究竟在何處。

 

   歌詞也告訴了我不只自己,還有身旁的親人、朋友要關愛,「你,要照顧自己,不要忘記,那些燦爛過的痕跡。」有些不好的事情過去就過去了,不要太在意,但快樂的心情是可以永遠保留在心中的,那些美好的回憶或許可以幫助自己推向另一個更美好的明天。

 

   最後,還有一段歌詞:「放心離開我,我會記得這一刻,那些還飛翔著,不可思議的夢。」人終究是要成長的,都有獨立自主的一天,聽著這段歌詞,會讓我想到母親,我一直都活在她的雙翼下,不知哪天才會脫離,也許到了那一天我會感到無助或害怕,但我的耳邊會響起這首歌,提醒我該長大了,還有那些彩虹似的夢在天邊等著自己去學著飛翔,找到最終的夢想,到了那一刻,回頭看見自己,才會深刻的感受到所謂的百感交集。

 

寫給媽媽的一封信      

媽媽:

   平常很少有機會和你聊的很深入,每天放學回家總是很你說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或是今天考試考得有多好,考不好也不會跟你說,心情不好時,甚至連個招呼都不想打,其實心中有很多煩苦也不知道如何開口,因為有時可能連你都很煩燥了,我再加油添醋,等你的火藥爆發了,我可不是自討沒趣。

 

   記得小時候我什麼事都跟你說,新班級交了新朋友也馬上告訴你,你也都說了我小時候是個很好帶的小孩,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長愈大煩惱就愈多,加上到了國中青春期很叛逆,大小事只要不愉快都可以大吵一架,而我又很任性不願意先低頭,常常被你修理過後,我都不出房門,你都會先來跟我道歉,但進了高中後,這個期間好像才是我真正的叛逆期,你和爸爸的話我從來不想聽,我行我素,你大概不想管我了吧!拌完嘴後誰都不和誰說話,我知道一直這麼忤逆你們是不對的,但總是煞不住車,怒氣一股腦兒全都爆發,事後想想真的很對不起你們。

 

   我要感謝你從小時候對我的栽培,培養了我許多良好的興趣與專長,很多是別人的母親不會給予他們的孩子的,平常和你講這些真的很不好意思,所以我用寫的來抒發我的心情,媽媽真的謝謝你,國中時有老師說我是我媽媽生出來報恩的,在平常我跟你的互動中這聽起來有點諷刺,因為你所給予我的和我所回報給你的真的相差太遠了。

   最後,希望你身體健康,當你的女兒真好。

                                                     女兒

 

感謝學校考試作文出的題目,讓我有機會看到當時女兒心裏的話,知道女兒長大了,懂得珍惜與感恩。又在去年母親節收到女兒的卡片寫下感恩的心,期許在大學的最後一年裡會不讓媽媽煩心,也會努力把握時光,把畢業展做到最好。本以為女兒仍是稚氣依賴的個性,透過幾次的書寫傳遞,終於了解女兒不是沒長大,而是把那份心悄悄放在心裡,再透過適當的時機讓媽媽放心。

 

看著你幾個月為畢業展忙碌的身影,即使擔心你的健康,別無憂慮了,媽媽在此祝福你畢業順心,畢業展順利。對你的未來,媽媽充滿信心。

 

2012.05.15~2013.02.27龍山寺+sogo 003.jpg   

 

ps  女兒已在深秋的一天開始社會新鮮人的生活,也把日夜反轉的生活藉著上班反正了




  •    (悄悄話) 6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郁敏 於 2013-11-27 07:20 3F
  • 親子的互動,酸甜苦辣,感覺就是好美!我非常喜歡妳寫這類的文章。

    無論孩子的樣子,在父母的心中,怎樣都不賴。雖然嘴裡唸著:這孩子......

    但,在心底某個層級總甜得化不開。

    我喜歡妳家丫頭!很有自己的想法,感覺是一個讓人不必擔心的孩子。

    哪個孩子沒有缺點,但感覺得出來妳很用心的在教導孩子,

    她也不遜色的成為一個不賴的女孩!兔也真棒!



    部落進入唯讀模式之後,讓人有種有家歸不得的感覺,感覺正式被掃地出門了!

    雖然早有痞客邦的格子,因為用不順手丟著,奇摩結束也想過來這兒,

    卻提不起勁,總覺得當初的格子模式熟悉,當朋友回復時,從信件中就可以收到,方便呀!

    原先的談悄悄話時,確定自己也能收得到版主回應,有些部落,隱藏後連投信人都看不見。

    不知這裡會是如何?我多喜歡隱藏呀!

    更大的原因是存疑著,這個窩能待多久?

    所以就.....懶了!

    短時間,我對六年多經營的格,有著說不完的嘀咕。





     
  • 版主於 2013-11-27 23:19 回覆
    真的好久不見了
    怎麼會是廢話呢?不要這麼說
    高興都來不及
    太久沒見了
    想念你呀

    上面隱藏的,因為你說看不見,我就一併在這裡回覆

    如果你在NIDbox設帳號就可以看見啦!
    你愛隱藏就隱藏,通通看得見
    而且你也可以在email收到通知
    內部也通知
    沒那麼困難啦
    也別想那麼多
    能寫多久就寫多久
    文章自己留底在word也多一份保存資料


    其實這裡很簡單
    雖然有很多的不同點
    這些不同很多都是優點
    摸摸就熟悉了

    謝謝你喜歡這文章

    我一直想著我母親怎麼愛護我
    我也想怎麼愛護我的孩子
    女兒,原本以為她像個小公主
    但是該長大也長大了
    在過程裡我盡我所能得給她幫助
    但也明白要給釣竿不能給魚
    不管如何,漸漸放心放手了
    現在上班她若有問題,會來問我,我就我的觀點給建議
    還挺有用的呢!

    時光匆匆
    有時還真會覺得淒涼感
    真希望他們都還是小時候
    我帶著他們到處去玩耍
    不過,它們長大的好處是做爸媽的心情輕鬆了
  •   淑華Kuo 於 2013-11-23 16:09 2F
  • 兒女的成長記憶
    深深的烙印在父母親的心底深處
    這是~愛
    是一種無法取代的"父母愛"
    女兒長得美~是一種典雅的氣質美
  • 版主於 2013-11-24 01:08 回覆
    謝謝淑華的讚美
    愛孩子是每個為人父母共同的心
    在教養孩子的心歷路程有歡笑有淚水
    無法取代是父母愛
    如同無法取代的兒女情
    我感恩父母
    我也相信每個孩子都愛父母謝父母
  •   非常喵 於 2013-11-19 23:48 1F
  • 這裡的照片編排不一樣,多了很多張妹妹可愛的童年照真是卡哇一(o^^o)
    謝謝分享。孩子們童年的照片真是百看不膩地,而且越看越得意自己的傑作,哈哈哈~真的很老吳賣瓜。
    青春期的孩子總是或多或少的叛逆一下,感謝老天不想聽大嬸我耍叛逆嘴巴不留情的大暴走的對待,所已另一個就讓我們和平相處Y(^_^)Y
  • 版主於 2013-11-21 09:19 回覆
    因為奇摩的照片與文章都搬過來了
    我很方便就把妹妹的照片放上來
    痞客那邊比較少照片也不想再上傳
    童年的照片擺看不膩
    只可惜你都吝於給我們看
    老吳賣瓜,就行行好,分享一下嘛
    看方便哪裡上傳

    好家在,另一個孩子是很平穩的
    我的兒子國高中不是那麼好對付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