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序曲

2010080111:49

 


 

花蓮,我又來了。包山包海包吃包住包行,包通通。

懷著一顆盡心,去吃喝;帶著一份盡情,去玩樂。

三天兩夜我在後山~花蓮台東,

走了馬,看了花,泡了泉,

深了山,入了林,靠了海;

賞了雲,遇了雨,吃了飽,

當然最不能避免的,拉了車。

 

「深入淺出」,是我對此行最簡單的批註了。

想去的地方,想買的東西,這是一個公司團,

早已慕名的地方或者沒聽過的地方,深入了,但只能淺嚐為止。

 

 

比如海岸線的長征數小時,

若即若離、灰藍溫柔的太平洋一路相伴,

卻也僅止於陪伴,很少能靠近一些吻上一吻;

 

比如正夯的“慕谷慕魚”,前一站吃飯塞人耽誤了時間,

後一站既要趕火車又要採買名產,時間又壓擠了上來,

慕谷慕魚就因此成了典型的深入淺出;

 

另外三棧溪的溯溪活動,這行程與慕谷慕魚互為AB行程,我沒參加,

但據說很刺激又不刺激,很過癮又不過癮,

怎麼說呢?

總而言之就是正好搔到了癢處時,結束了,

明明聽導遊說故事時有兩層樓高的跳水動作,

實際卻只是 三公尺 高的跳水。

事後想起有人都還叨念實際不如行程表上描述的50%

 

 但我認為特別想體驗的活動,特別想去的景點,

可留待有心人日後再做更專業與深度的探索。

畢竟這樣的旅遊團不容易面面俱到、人人滿意。

 

有一件事,此行我個人內心深處的願望~好好的吃每一頓飯,

「老天爺啊!請給我吃!」

三天兩夜總共9餐,我完全達成了願望,不漏任何一餐的好味口,

回來站上磅秤,1公斤進了帳,

是否一顆小玉西瓜上身了,可是外表完全看不出來。

這三天裡我專心的吃,菜色啊!一            拍。             

 

所謂包山包海,意指去程走花東縱谷線,回程走花東海岸線。

所以啊!第一個見面的地方是山裡面的芬多精...

 

林田山

 

曾經伐木而風光的小鎮,人去樓空,徒留淡淡檜木香在清幽裡,

在山林內,在空氣間……

 

 

為了仿阿里山鐵道吸引觀光人潮,

卻因經費不足,

只剩始初築起的150公尺遺留供人參觀憑弔。

 

 

椰子樹,對我來說原只是一種會長出甜美多汁椰子的樹,

長灘島旅後,

喜歡上了它,

一片的椰林搔首弄姿的風情迷人極了。

 

 

來了林田山,滿山的各式樹種,

尤其喜歡松杉柏之林相,

爭相釋放芬多精,近午沒有艷陽,

身處山中,又見山上雲霧飄渺起嵐,

感覺是那麼的靈氣,

林田山沒什麼特別的特別,

凋零的虛無若有,鐵軌的未完,

以及就是一種山靠近的感覺吧!

還有走進一室濃濃檜木香的中山堂。

撲鼻。濃郁。

 

 

喔!對了,我是說椰子樹的呀!

怎麼看到佇立一棵椰子樹硬是擠上山了來,

還據有了一片天地。

請問你是否想念海邊的家鄉呢?

不再浪漫多情,沒了同伴,

過著山上修行的日子,

熱情的氣質轉化為淡淡的清雅。

 

我倒是也喜歡上了孤獨的你,

在群林相中,你是那麼獨特的引我走進深深的意象。

 

 

 

 

馬太鞍部落

 

 

阿美族的沼澤文化,荷花蓮花永遠傻傻分不清嗎?

既然如此難分,就不分了,

因為荷花就是蓮花,蓮花就是荷花,

千萬不要再說荷花伸出水面,蓮花躺在水面,這樣的答案了,

而實際上只有睡蓮才是葉子服服貼貼躺在水面的特種。

 

 

終於,今天明白了。

其實我曾經知道了,可是又遺忘了。

記憶總是選擇最根深蒂固的,不管對錯。

今後就別再傻了啊!

那麼我想蓮藕是荷藕,蓮蓬頭是荷蓬頭,

那麼呂秀蓮是呂秀荷,亦可。

不可啊!不可啊!我是來亂的。

但蓮花就是荷花,荷花是蓮花,這,

千真萬確。

 

 

母系的部落社會,女生決定取誰回家當老公,

生下男丁才要傷心落淚,可愛的馬太鞍部落。

如果厭倦當女人的人,就許個願下輩子當男生,

要不然就投胎馬太鞍繼續當女人也行吧!

 

兔也  2010.07.27

 

PS小景點~光復糖廠

 

光復糖廠在政府加入WTO後,漸漸式微,

無法抵抗外來的低價競爭,於是轉型觀光賣起了冰,

偌大的園區,大家排隊付錢拿號碼,

然後憑號領冰,然後找個位子吃冰,

我沒吃,因為懶的排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