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站。慕谷慕魚

2010101515:52

 

 

我,寄語白雲,寄語藍天,告訴自己,最後,慕谷慕魚會讓我臣服稱奇,是最初的期待,也會是最後的微笑,這個旅行可以在此留下最美好的印記。

 

 

 

 

他在計畫之初對我說我們各自在不同的行程,這地方聽說很美,我放心的接納了,也被植入一個預期的美景,就如夢境一般。

 

 

 

 

「慢讀唐詩」琹涵老師在逍遙遊這篇說~你如何看待人生?

 

其實,人生無論長或短,都不過是一趟旅行罷了。旅行的心情,不宜過於沉重,最好是順勢隨緣,山川水色固然都是美,鳥語花香更是回憶的好篇章

 

 

我想如果即使沒有鳥語花香,只要心中一絲感到與這世界交集了,哪怕是路邊或小巷都是屬於自己最世紀的風景。

 

 

 

 

慕谷慕魚,一個令人想像再想像,卻又想像不出是什麼模樣的地方。名字太特別了難免寄予幻想。

 

許是深谷溪流魚兒水中游。

 

最後一站,結束,就是花東再見了。

 

 

 

 

一部大巴士的人數分別分裝到五六部九人座車,混亂之中剛巧我選到了第一部老闆的車,也是總領隊的車,一路由本車導路,也由本車司機無線電解說,也由本車決定停靠點。

 

 

 

 

由於沿路雖稱為省道卻小到難以會車,看見了人,就無線跟全車隊的人說前面紅螞蟻X隻,看見了自行車,就說風火輪幾個,讓後面跟上的車可以事先提高警覺。

 

 

 

 

這是B車的行程,此時A車正磨著玉不琢不成器接著徜徉人間仙境~雲山水。

 

因為這是可大可小的行程,但基於前面午餐被耽誤,後面又有採購花蓮名產大部分的人不願放棄的行程,接著就是趕火車要回家了。怎麼辦呢?沒能怎麼辦,就是壓縮慕谷慕魚的時間,當領隊詢問著大家是否能放棄採購的行程時,沒人附議,領隊繼續遊說大家是不是有家屬在A車呢?A車有充裕的時間採購,還是沒人應答。對我來說,不採購是ok的,而且老爺在A車,但遵照大家的意思,我心裡也感同有情人都是想買一份禮送給親愛的家人與朋友,我們預留了時間回到火車站,然後就近在曾記採購了。

 

 

 

 

早已辦過入山證,一天上下午各限制300人,我們很快的進了山,沿路導遊的笑話,對我來說永遠是一道最好的前菜。山轉路轉人轉心轉,第一個目的地到了~彎月峽谷。

 

 

 

 

 

這湖水的造型就像一個彎彎的月亮,清澈的碧澄的躺在幽靜的深山如一顆綠寶石,源自奇萊山之木瓜溪。導遊司機告訴我們綠寶石上有牛頭有青蛙有烏龜有羊兒…...編織了一個個可愛的故事,我們聽的會心一笑二笑三笑,不禁也讚歎到底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還是人的想像力太強,還是這位司機導遊老兄你的舌燦蓮花太妙了。

 

 

 

 

慕谷慕魚,就在緊緊的時間內匆忙瀏覽,後來轉往龍濺發電廠,行到山巔處,坐看嵐起時。回程開始了下雨,為了安全起見,也為了省時,本車導遊決定都不下車了,坐在司機後頭的我,很難放棄一輩子可能就來這麼一遭的機會,就問司機你可不可以停靠一下讓我拍照?司機真是善良,那種回答的速度,喔!其實那不是回答,是立刻的宣布,沒有猶豫沒有掙扎沒有推拖沒有為難,沒有千分之一秒的停頓,就這樣,沒有人性的複雜,一切是那麼單純,單純的應和,剎那間呈現出最頂級的美好銜接,好像就等著有人做這樣的請求,二話不說,立刻無線向全車隊宣告因客人的要求,就在此作停留下車走一段,嘩!說實在的反而我嚇了一跳,太好了,我的一句話,改變了你的道路,也讓我的未來開了一幕漫步於慕谷慕魚的回顧之窗,我只是問可不可以暫停,而你是整個讓我們下車行走......

 

 

 

 

於是我們成了別人眼中的紅螞蟻雄兵,下車後,雨越下越大,但我們都非常謹慎小心,小心路況,小心落石,一群人有如走在太魯閣的九曲洞,人生有了一絲不一樣的體驗與回憶。

 

 

 

 

十五分鐘,感覺時間停滯在山高水澗,窸窸窣窣的語聲回盪不到山的盡頭水的深處,我們默默的行走在慕谷慕魚的時空裡,大自然沒有聲音。但最後這司機成就了我的欲求之心,或往前推我成就了我自己。

 

 

 

 

這次的花東旅,有感觸,有悸動,但也,有世俗,有無聊,但也,這世界不就是

這個你那個他還有不變的我,三種人的交換,大自然回給我們的不就是當下最好的安排。

 

 

 

 

慕谷慕魚(Mukumugi)是緣自太魯閣族的譯音。描述18世紀由南投山區轉轉遷徙到這裡的太魯閣族人(花蓮縣秀林鄉銅門地區與榕樹部落),用他們的語言頌讚這片世外桃源。這裡有豐富的自然資源,有柔情似水的秀麗風景,長久以來就有『小天祥』的美稱。

 

兔也  2010.10.07

 

 

 

不管之前彎月峽谷的景緻與波濤水勢,還有一邊是山一邊是谷的壯闊地形都非常類似太魯閣。

 

 

 

 

山中唯一的一家黑店,是個大雜貨店,有賣補湯、藥材、藝品、刀把....

 

 

 

這是什麼?猜猜看?

 

 

最醒目的招牌

 

 

也是美麗的風景,一陣涼風拂過......

 

 

回首青山綠水。

走過盛夏與仲秋。

 

要告別了,

我已開始想念...

 

花東再見。

再見花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