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廬」記

2010092600:24

 

 

好久好久以前的記憶,但是今天要以全新的心情拜訪紫藤廬。

 

 

遠遠看見一位風韻洋溢的白衣女子,正忘情地朝著眼前的日式古舍拍照,

我認出了她,然後腳步輕輕的走到她身旁,她都未察覺,輕喚一聲美女,

 

 

 

小魚兒回了頭,我們都笑了。

 

 

踏進紫藤廬,一股懷舊風襲上來,陰涼的氣味,瀰漫在綠藤下水池邊,

尚未近午,透過玻璃窗望進室內,除了女櫃檯員,沒有任何客人,

 

 

安靜的室內和著清幽的庭園,站在大門邊,

視線深邃地穿透到盡頭,

古木參天,秋天的落葉,古舊的綠窗白木屋,

有一絲絲庭院深深深幾許的感覺。

 

 

我們很有默契的展開同是好攝之徒該有的熱情架式,

綠意滿庭園,魚兒水中游,落地窗明几淨,竹風搖曳,水塘映藤,

紫藤花架下各自掠鏡取景。

 

 

直到滿意了,進得了門內,古樸有味的室內設計與擺設讓我們的攝影之眼沒停過,

我跟她說我曾經來過這裡兩次。

 

 

進到了大廳,我想起了第二次的印象,就是這一桌,我相會的餐桌,

也許記憶是模糊與錯置的,畢竟是一二十年前了,但對號後的回憶是真切的。

 

 

那麼第一次呢!那個角落在哪裡?這裡的空間不小,

感覺走過一個通道門檻就別有洞天,終於眼前出現一間大榻榻米室,

昏暗的燈火,竹簾低垂,迷濛的氣氛更濃了,是它了,

雖然我的記憶告訴我應該是帳幔不是竹簾,但就是它了吧!

讓記憶有所歸宿。

 

 

 

超過二十年以上了,我離開一家公司,我的倒數第二個公司,

一群同事開開心心歡送我離開,12個人合送一個複製畫給我,

畫上是一對母女,因為買畫的同事感覺那味道就像我和我的兒子,

女兒尚未出生,

不論搬家到哪裡,這幅畫我一直掛在主臥室,

畫背後簽上了合送者的名字,

 

 

想起其中一個人說過,不用特別記著某個人,離別就是離別了,

雖然當時覺得她薄情又灑脫,但二十幾年後,我們又記住了誰,

這輩子恐無機會再見面,因為我們都已各自飛奔了。

 

 

思緒很快回到現實,現實是我眼前的她,滿滿情意,知道我手痛,

貼心要送我一瓶稀有藥水,而我們已經筆會了一年,性質與頻率相近,

她選了一個有濃濃懷舊風、文人常來聚會的紫藤廬那麼感性的地方來相聚,

讓我不知不覺跌入時光隧道,憶起生命中許久不曾再想起的人。

我們賞著聊著,故意點不同的主食,分享彼此的餐點,

燈光好氣氛佳,當然也就好放鬆好愜意。

 

 

人生的旅途,人來來去去,二十餘年前,我在這裡離開了一些人,

二十餘年後,我又在同一個地方正式認識一個人,緣份天注定。

 

 

走出紫藤廬,午後陽光灑落,穿過紫藤,葉影光影閃閃動人,

一掃剛踏進來時的陰涼,她又多抓了幾個幸福時光,我的相機早已沒電了,

惜緣的我會把這份美好的感覺放在記憶匣裡,

珍惜著此刻來到身邊的幸福緣分。

 

兔也  2010.09.24

 

紫藤廬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16巷1號 近和平東路口

電話:02-23637375;02-23639459 

服務時間:10:00-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