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屜裡的秘密

2009042721:17


2009.03.12    幸福讀書會

 

緣起

 

今年的年初,經過郵差的手將「抽屜裡的秘密」這本書交到我的手裡,彼時,心中有個疑問,我並沒有訂購這本書,為何天上會突然掉下一本書給我。

 

打開了裡面附的一封信大體上是這樣說著:因為您之前向本出版社訂購本書作者 路仁 教授所著第一本書「不識字爸媽的博士孩子」書數本,為了感謝您如期匯款的誠意,此次再次出版第二本書「抽屜裡的秘密」,在未正式上市前先行免費寄送一本.

 

這才想起一兩年前我偶然看到「不識字爸媽的博士孩子」這本書,粗略翻看了內容,除了覺得作者 路仁 教授的文筆優美外,故事內容描述作者的父母以不識字又經濟窮困的背景,仍造就六個孩子無論品德與學業都圓滿成功,是令人動容的一本書。

 

當下就撥了電話給出版社打算訂購幾本分送好朋友,而出版社也很乾脆地給初次訂購者在尚未付款的情況下直接寄來書籍,本著誠信問題,我在收到書後也立刻郵政劃撥了書款。

 

這樣平凡的生活事件不足為奇,沒想到,今天收到了 路仁 教授的第二本書「抽屜裡的秘密」,卻讓我有著如同看見老朋友般的驚喜,再次粗略地翻看了內容,雖然對第一本的感覺已有如消失的記憶,但文字的優美又再次印入了眼簾,故事已從自己的故事擴及到與學生們的分享交流,也藉由分享訴說他在成長路上與社工生涯遇到的一些角落裡真愛的故事。

 

這一次,我同樣訂購了數本分送讀書會的朋友們,因為剛好我正為讀書會挑選個人導讀部分的書目,這本書就這樣主動的來到我身邊我眼前,解決了我的書目問題,也提供了一本文字簡潔優美、故事感人肺腑的好書,真所謂心想事成。

 

「抽屜裡的秘密」,抽屜裡有什麼秘密?提到秘密,總令人好奇,抽屜裡是情書嗎?抽屜裡藏著珍珠寶貝嗎?抽屜裡有很多很多的錢嗎?到底抽屜裡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令人費猜疑,卻也牽動人心。

 

 

【大意內容&感想】:

 

《傳說中,打開潘朵拉的秘密盒子,厄運便跟著來,黏土房的抽屜裡,卻藏著一種分享的秘密,散發出愛的力量。當年的小男孩,如今長成一位大學教授,他也開始把抽屜裡的神秘經驗,傳給學生與慈善工作遇見的人,讓生活的苦難化成幸福的感受。》摘自書封底

 

路仁教授的書清新自然,小品散文寓意深遠、扣人心弦。上一本「不識字爸媽的博士孩子」,我感動於他不識字的父母在困苦的環境裡,仍打造一個溫暖的窩巢,教養六個孩子念完大學或碩士甚至博士,並留給他們通往幸福花園的種籽。

 

這第二本「抽屜裡的秘密」,幸福的滋味是什麼?作者的定義是透過人與人之間的分享,意見的交流,心靈的傳遞,『曾經觸動過的心弦,當愛的種籽融入你的生活,會聽到人與人間心弦交錯的美妙旋律,會感覺到生活不一樣,那就是幸福的滋味』。而幸福的滋味於你,又是什麼呢?

 

卷一【被愛的日子

「抽屜裡的秘密」--在爸爸媽媽房間,床邊的櫃子裡,有著好幾層抽屜,底下幾層分別放著爸媽兄妹們的衣服,第一格抽屜放爸爸賣魚辛苦賺來的錢,六個兄弟妹都知道但永遠都不會拿,而第二格卻是個不能碰的抽屜,永遠鎖著,動了就是一巴掌。

 

直到一天妹妹生病要看醫生,媽媽打開卻未關的第二格,才發現裡面不只是錢,而是一張一張的農會借款催繳單,原來父母把夢想與美麗的期待給了孩子們,而把深邃黝黑緊緊鎖住,獨自吞嚥那苦澀與揹負那沉重。

 

慢慢長大後,作者才一點一滴感受與了解到父母所承受之苦與壓力,父親每天四點不到就要爬起來,在寒風刺骨中騎摩托車去東港批魚貨;母親的手長滿繭是因為種完一區又一區的田,到處工作讓家人好過一點。

 

在那段共苦的日子,共享抽屜的日子,兄弟妹們都各自藏著相同卻不明說的秘密,每個人都不希望從抽屜拿錢出來,卻渴望如何能多放錢進去。

 

直到有一天,所有小孩都有了一些成就,除夕之夜,得以一起回想童年往事,仍覺得刻骨銘心。

 

小玲作者將心比心,點點滴滴回饋社會。 路仁 教授把來自於家裡的愛當作是一種神祕的秘密禮物,傳遞給社會上躲在黑暗角落裡等待救援的人。我的父母也有他們之間的秘密,爸爸愛媽媽的方式就是默默允許她擁有私房錢。人與人之間是因為互信互諒而接受對方各自的秘密,這樣的守著秘密守著你也是一種幸福。

    

兔也傳統的父母,為了生活為了孩子,辛苦工作努力賺錢,在孩子面前卻永遠不喊苦,我想到自己的父母也是這樣的努力生活著,面對痛苦難關,總是默默地承受。

 

我也知道我和哥哥三個人的學費+生活費不低,但從來都沒有斷炊斷糧過,而我們雖不至於如作者的小時候住的是黏土屋,父母欠著債,過著窮苦人家的日子,但我們也只是小康之家。

 

原本,父親有一個農會幹事的工作,卻沒想到在我幼年之初,父親便遭人陷害,之後官司纏身,工作不怎順利,房子貸款每個月都要繳,兄妹一個一個上了大專大學,開學了要繳學費了,我只聽媽媽說要去隔壁家把會標下來,暗暗仍深知經濟的不寬裕狀況,而父母不會對我們提起困難之言。

 

我們永遠感受到來自父母的關愛,鼓勵我們努力讀書求上進。只可惜不等我們真正長大,看到兩位哥哥各有成就,父親還是在我求學階段一場意外永遠離開了我們,留下媽媽傷心的眼淚,我們兄妹遺憾的心。常常為了撫平對父親的心疼不甘,還是自我安慰爸爸的離去其實是解脫了他苦海的一生。

 

而母親歷經喪夫、獨居、重新站起來、大哥結婚生子陪伴在她身旁,之後含飴弄孫,閒暇跟團旅遊,看見哥哥們不斷地屢創生命的佳績,三個兒女六個孫子孫女承歡膝下,總算過了丈夫走後十八年平順安逸的日子,可是終究十年前,還是像爸爸一樣突然的一天就離開了我們。

 

嚐盡人間生離死別,哭過了一場又一場,我再次自我安慰,媽媽的一生酸甜苦辣都嚐過,她擁有了精彩的一生,她該沒有遺憾。

 

「積善人家」--“積善人家真的慶有餘嗎?”作者打了個大。因為幫朋友的貸款做保,朋友卻倒債遠走,作者的父母從此扛下債務。所以小時候的他不相信積善人家可以有餘,認為老天爺不公平,然而敦厚善良的父母仍以感恩的心看待世界,感激幫助過他們的人,絕口不提傷害過他們的人。

 

作者不曾聽聞爸爸分享那段不慎走入險惡森林,呼天不應、呼地不靈,黑夜漸漸來臨,恐怖的氣份在森林繚繞,仍要冷靜下來,努力掙脫黑暗險惡,回去巢臼照顧嗷嗷待哺的小孩。只是憑著日後不斷的揣摩爸爸當時的心境、想法與應對方法。但也仍無法揣摩他們如何將傷口轉成愛,這麼地窮,還有餘力關心幫助經濟陷入困境的人。

 

爸爸媽媽的寬恕精神,是作者即使念到了博士,仍常常不斷思及與學習的地方。

他們相信人性有善有惡,要多往善處看。當初伸手拉拔的人,都是要來幫助的貴人,這些貴人日後回過頭來對作者的家伸出誠摯與溫暖的手。

 

爸爸媽媽的愛與善是來自心靈水源,飲過的人才知道如此甘甜。謹記即使受了傷,也不要在傷口上灑鹽,要用愛與寬恕,讓傷口復原,這世上還有很多人有著更深更痛的傷等待我們用愛來療復。

 

小華父母的身教影響著小孩的思想行為。作者父母寬恕的精神令我感動,從黑夜勇敢走向光明,仍伸出善良的手,幫助在路上遇見的人,多麼了不起。在家裡窮困,資源有限的情況,仍然平均分配,讓每個孩子都有書念,作者的父母雖然不識字但有智慧。

 

我謹記著我的母親給我的三句台灣俚語,大約是這樣說;

「睡破三件草蓆,也不知老公的習性」

「親情、友情、愛情,錢最親」

「男人跑了,女人在,家還是家」

 

這三句話的觀念未必正確,但也隱喻現實的無奈,身為女人也不得不隨時改變自己手中的方向舵。

 

小英我敬佩自己的父親,他待人有情有義,每天認真工作,即使到老也沒有離開崗位。

 

「暖暖雪花冰」--在異鄉天寒地凍的加拿大嚐到雪花冰的滋味,想起了分別與哥哥、妹妹共享雪花冰的回憶。生病了,思鄉的情緒更是一股腦湧上心頭,此刻也唯有拿起電話,聽聽電話彼端傳來溫暖的聲音,溶化了窗外的雪花冰。

 

加拿大回來後,也許不再留戀雪花冰的詩情幻想,但雪花冰的溫暖滋味不管在哪裡,都是記憶裡最甘甜的滋味。教書的日子,與學生分享雪花冰的滋味,也是那麼感性的沁涼。

 

小英這篇文章傳述著透過雪花冰的品嚐回憶父子情、兄弟情、兄妹情、師生情。雪花冰,一點都不冷,好溫暖。但也讓我暗暗為現代社會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到隱憂。

 

『棋王』--作者童年的貧苦,卻擁有簡單的幸福;沒有錢可以從小學才藝,卻因此獲得小小天地,自由探索尋找自己的興趣,而沒有失去對生命的熱情。小學時因為愛下棋,而愛上同樣要動腦的數學,又因為偶然機會愛上閱讀,進而迷戀國語與社會,這一連串的啟蒙、發展到不可收拾,就像人生的棋局誰也不能預料下一步。

 

小倩小孩子到底有沒有必要學習才藝,這是個值得討論的議題。我讀到此篇連想到的是缺愛症候群,父母離異的小孩會失去對人的信任。

 

兔也所有的小孩都有各自的性格,不能以偏概全結論孩子是不是需要上才藝,被動的孩子需要帶領啟蒙,主動的孩子可以自己尋找天空。做為父母的人就要辛苦一些去了解發掘孩子的個性與特點。但有一點最重要的是父母若能給予孩子無私的愛是遠遠超過任何才藝。

 

我也想到一部日本片「佐賀的超級阿嬤」,她獨力照顧一個孫子,沒有多餘的錢可以讓孫子學習才藝或者需要花錢的運動,於是叫孫子去跑步,沒想到孫子跑出了好體魄,近而加入了火到不行的棒球社,成了明星社員,就這樣開啟了孫子亮麗的學習人生。阿嬤沒受過教育,卻總能說出深省的話來,隨時隨地讓家裡洋溢歡笑與溫暖。這部電影闡明了愛的心靈與智慧可以通往幸福的花園。

 

『海潮之聲』,『愛我所擇』,『解藥』

 

作者在海潮之聲裡,描述他對大學生活的戀戀懷思。在愛我所擇裡雖因二哥罹患癌症有不能等待的解藥迷思而對自己所學感到迷惘,企圖對人生的道路有所轉折的過程,但國外進修、回國就業的過程裡卻領悟從事社工作與教職才是他生命中最喜樂的事,進而在解藥裡找到解藥,人還是做他自己有興趣、專長的事最好,如果只渴望得到解藥,日子久了就會成心理壓力。每一崗位好好做,都有貢獻,選擇社會工作一樣可以解救許多生病的心靈,誰說它不是良醫良藥。

 

我們是不是能愛我所擇,重要的不是我們的選擇是不是正確,而是自己有沒有一顆恆久清明的心,了解人各有所斯、各有所長,堅持自己的初心,相信自己的選擇,否則人世滾滾、花花世界、繽紛歲月,我們走過的、在眼前經過的都能動搖心志。

 

從小父母打造的溫暖窩巢,讓作者 路仁 教授在充滿愛的環境中長大後,擁有了一顆善良的心,他對自己默默許下了願望,要把真愛的種籽散播到他所能達的田園去,分享是一條捷徑,他從事的教職工作,透過與學生的交流分享,帶領學生到孤兒院、兒童病房、收容中心,在接下來的卷二【愛心的旅程】,我們看到一則則感人的故事,或溫馨或傷感或心酸,那些都是角落的故事,讓人同情,讓人感慨。

 

卷三【愛的思與得

 

愛的故事,別人的故事,啟發、浪漫、省思、回首、寄望,這本書讓我靜下心來發掘每一個文字的美與味道。

 

我曾從事義工工作包括學校、政府機關、民間機關長達十餘年,原本只是想打發自己太多的時間,但意外的是在這期間我的獲得卻是前所未有的多,多到無法想像;原本小時候期待中自己的樣子,以為這輩子無法實現,也都在這段期間意外達成了,期許自己要長大的夢成真了。而我也希望自己能漸漸朝著為別人帶來生命的喜悅的目標進行。但事實上,我獲得的喜悅正如在藍天下的海邊,遠望大海無垠,浪花潮水一波又一波朝著我湧過來………

 

 

兔也  2009.04.18  1123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