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的上進

2009081512:11



那一年我們去看海

有小大人的氣質吧

哥哥的小時候是一個活潑、好動,某個程度愛講話的小男孩。記得小一小二在學校上課

中愛講話到向左吱吱向右喳喳,向後嘰哩呱啦,前面的轉過來更有理由稀哩嘩啦的大講

特講。

 

到學校問老師有關他的學習狀況,不知老師哪來的靈感劈頭就說:「他好愛講話,是不

是有過動的傾向?」,有那麼嚴重嗎?害我一陣子也不敢問了,直到小二快結束要重新

分班了,在巷子菜販那裡遇見老師,老師興緻勃勃主動告訴我:「哥哥實在太可愛,常

常一下課一溜煙就跑去玩了。」,我聽了一頭霧水,心想老師良心發現了,直覺問:「

覺得他是不是有過動傾向?」,出乎意料地老師回答的肯定更堅定:「不會不會,怎

麼會他太可愛了……。」,老師的神情既興奮又知無不言的樣子。原來,好動與可愛

是一之間,也是轉念之間,善哉善哉!要離別,其言也善?喔!我不能這樣說,這位

老師我非常感佩她,非常非常認真教學,不敢任意拋掉傳統,又能兼顧創新,所以孩子

的基礎都穩紮穩打的建立起來了。

 

我衷心 謝謝 老師在巷口偶遇給孩子直接最好的口頭評語,勝過學期結束成績單上教條式

的八股文。值得一提的是,這位老師給全班每一位小孩一封親筆信,我終於 相信 老師說

的是實話,哥哥是真的非常可愛滴。

老師的親筆函VS成績單

 

 

三年級,換了環境,換了新老師,我第一次拜碼頭,劈頭跟老師說:「我孩子XXX很愛

講話….」,聽我這麼客氣,老師反而不表認同的說:「不會呀!他很好,他很乖...」,

心中放下一塊大石頭,謙卑為懷是上策,媽媽我心機很重喔!噢!不,是媽媽我用心良

苦。當然升上中年級,孩子自己也會變得稍為成熟穩重一些的啦!

 

其實哥哥本性還是活潑好動的。有一天我接到一位家長的電話:「你的孩子在下學後,

玩的太過火啦!用雨傘把我女兒戳傷了,不可以拿傘來玩實在太危險了」,原來是告狀

的,我連忙道歉回答:「對不起,對不起,孩子有沒有受傷很嚴重….」,謙卑為懷再次

招,果然無往不利,這位家長也是認識的,只是告誡而已,沒其他要求,我就這樣順

過關了。

 

哥哥的小五小六,適時的聽話,隨時的愛玩,脾氣不好,說到功課總愛拖到最後,不過

如今想來,哥哥的小學給我的回憶,是快樂,是天真,有創意,看他的日記,回味無窮

他還是很多時候上進的好可愛呢!令現在的我看到他當時的心情都覺得會心一笑。

邀請您與兔也重溫孩子可愛的心靈。

 

迷人的笑臉    1999.05.26五下

 

每次分組,我都被分到比較爛的組,從第二組到第五組,最多只拿到第四名,得

2 星,兩顆相依為命的星。

 

現在在第四組,組員連我在內,共有三個人是強的,一個中等的和二個較差的,

都還不錯,組員也很配合。

 

以前我在第五組時,只有我和莊書碩拼命的得分,也頂多只有兩次得一顆星,五

次只有二次得星,也就是得到星數的機會只有20%

 

現在我在第四組,上次奪得第一名,和第二名差了五分和第三名差了七分,我們

太厲害了,這次剛開始,我們只有第三名,到最後,就是今天,我們已經遙遙領

先別組了。

 

這個星期一聯絡欄中,蓋了一個又大又圓的笑臉,我越看越高興,努力總是有成

果。

 

目前,我們是位居第一名,希望能一直維持到星期六,再讓我蓋一個又大又可愛

的笑臉。

哥哥的小小詩1995或1996年寫

五個大笑臉

 

泳技進級  1999.09.12六上

 

星期四時,我要上游泳課,媽媽卻遲遲不來,好不容易來了,但卻找不到裝泳具

的背包,因為爸爸車子碰巧送廠維修,背包也被載走了,只好趕快去買一件泳褲

和一副泳鏡,至於泳帽,已經先和爺爺借了。

 

好不容易,終於趕到了YMCA,我趕快換了泳具,哇!我又遲到了。

 

不過今天總算碰到一件好事,有一位老師要我划手給他看,之後帶我到另一個水

道,哇咧!足足有以前水道的兩倍,太棒了,這代表我升級了。

 

而水道太長了,我沒辦法打水一口氣到另一邊,我必須起來喘一口氣,才有辦法

到對岸。

 

以前仰漂會有老師帶我,現在要自己抱著浮板仰漂打水,而水道似乎沒有盡頭,

常打水打到腳都快斷掉哩!

 

不過,老師真好,都讓我們玩遊戲,遊戲的名稱叫「海盜船」,老師拿著大浮板

四個人坐上去,然後拖著大浮板前進並搖來搖去,最後用力一搖,大家全都掉

水裡了。

 

啊!我還是意「游」未盡。

 

靠自己  1999.09.18六上

 

 

星期六自從施行九年一貫後,每次都放假,而且社團的項目也增多了,一眼望過

去讓我眼花撩亂,頭皮發麻。

 

雖團社團的項目多,但我卻一樣也沒有參加,因為有許多社團我都沒有興趣,而

有興趣的籃球和溜冰,籃球我已參加過三次了,而溜冰雖然我一次也沒參加過,

但媽媽說我已經夠好了,不需要再花那麼多冤枉錢。

 

一說到溜冰,嘿嘿!那可是我的拿手絕活,現在裝在輪後的剎車也可以不用了,

並且我的速度也變更快了,就像車子一樣,我從前的破溜冰鞋〈爛車1.3L〉升

至非常好的溜冰鞋〈法拉利3.5L〉。

 

而樓下的中庭空地有些小,正當我風馳電掣以極速溜,卻要突然來個緊急剎車,

把我之前所費力氣的速度推向最高峰。

 

雖然媽媽說我已經夠好了,但我還是有缺點,既然沒有老師教,那我就自己練。

 

 

老師評語:有志氣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